我重點遊罷虎丘後,再遊留園。蘇州以園林景色見稱,而留園是蘇州其中一座私人園林,與拙政園、網師園齊名天下,它坐落在蘇州閶門外留園路,歷史上稱為閶門外下塘花步里,建於明代萬歷年,曾經三度易主,最初是由明代大仆寺少卿徐泰時辭官回蘇州時在閶門住宅旁擴建的一座園林。


 


後來,徐家衰敗,至清乾隆年間,為劉恕(蓉峰)購得,他花上了五年時間修葺和擴建,更使原園林“堂宇軒轄,廊廡周環,藏書有室,留賓有館,巖洞奧而曠,池沼繚而曲,竹色清寒,波光澄碧”。因主人姓劉而通稱為“劉園”,“劉園”興旺了好一段時間,至同治年間又再度易手,為盛康購得,盛家購入後,再大肆將園林大加修葺,使“園內嘉樹榮而佳卉茁,奇石顯而清流通,涼台燠館,風亭月榭,高高下下,迤邐相屬”,更勝舊“劉園”,而盛康並將園名改為“留園”。

 








“留園”門外並不顯眼,不知內情的遊客,往往會忽視這處別有洞天的園林景點,我進入劉園簡扑的石庫門,經過幾重門廳、轎廳,再經過曲折長長的走廊,從“長留天地間”的橫匾下進入園林,就見到園中有池有石,可見留園設計者非常懂得用廊、窗、門等建築,交織出一幅幅美麗的山水畫,正是“門裡有門,窗裡有窗,粉墻遮天,門窗透景,似隔非隔,引人入勝”。

 


園內到處見到太湖石,靈壁石等的假山佈局,我再轉入主體廳堂涵碧山房,見到含苞待放的荷花滿佈荷花池中,池中“小蓬萊”種滿紫藤花棚,曲橋把閣樓和另一邊的聞木樨香軒連接住,亭閣樹影倒照在池中,構成一幅絕妙的國畫。忽然遠處傳來一陣古琴聲,只見一位古代絕色美女,在庭院中輕撥琴弦奏起古曲,又見到另一位美女在池中泛舟,彈起古琴,我仿佛進入桃源仙界一樣,令人如痴如醉。

 

留園著名的太湖石“冠雲峰”,豎立在園中央,它傳聞是宋代花石綱遺物,高6.5米,玲瓏剔透,集太湖石“漏、皺、瘦、透”的特色,是眾江南園林中最高大精美的一块湖石,我從正面看過去,“冠雲峰”峻峭雄撥,風韻不凡,如從側面望去,又如一尊送子觀音,婷婷玉立。

 







“漏、皺、瘦、透”是太湖石的特點,而冠雲峰能被評為太湖石上品,正是它的“漏”,脉胳連貫,內中貫通;“皺”,石面凹凸,隱脉交叉;“瘦”,孤崎無倚,當空直立;“透”,玲瓏多孔,空靈通氣,看過買回來的“留園”小冊子才能懂得如何評價太湖石的風韻。

 

正如陳栩詩中所述:-

“小亭臨水綺窗前,鏡面波光絕點埃。

試問年年清若此,玉容曾照幾人來。

不數珠闈與綺寮,梅花香里月如潮。

書生到此無奢願,願借留園藏阿嬌。”

 

這次匆匆遊蘇州,只能選擇留園而遊,未能多到另外幾個著名園林景點,再我來試作評比,看誰才是園林美景之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