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錶業是瑞士的重點工業,舉世聞名,眾所周知的勞力士(Rolex)手錶,馳名中外,尤其是亞洲人士,莫不認同它是瑞士名錶的代表。記得在80年代,亞洲四小龍之一的台灣,當地人民都趨之若鶩,是他們喜愛的名錶之一;香港市民也緊跟其後,就有著“金勞”的專稱,發展到80年代末期,又遇上全球股市大漲,勞力士手錶一度成為身份象徵,市場好景象時,就連茶樓提壺茶博士都愛戴上,金澄澄的,滿天星的勞力士都在他們的手腕上揮動著,現在又受到國內人士喜愛,勞力士錶在國內的專賣店大行其道,到港的自由行人士都對這牌子熟悉非常,甚至有的古惑商店更推出一些“A貨”,魚目混珠來騙取大陸旅客。 
 

根據近年的報導,名牌手錶,首飾等等的精品,國內稱之為奢侈品,隨著中國經濟起飛,國民的購買力顯著地提高,對名牌奢侈品的購買慾增強了,國內市民對名牌店瞭如指掌,在國內的報攤書店內不難找到介紹時尚生活潮流的名牌精品書刊、雜誌,在拍賣文化藝術品的場上,國內投資者大不乏人。本來去年的金融海嘯,世界各地名牌都有收縮和裁員,連大型的LV都在東京暫緩開拓,不過此情景卻未有在國內發生,相反今年個別的名牌銷售仍然錄得升幅,我在上周就看到如卡地亞的Love系列的精品戒指,手鐲等價錢在今年內就升了多達30%,這就反映了國內高檔消費市場的情況了。最新消息指出,預計亞洲區今年仍會錄得約7%的增幅。 
 

瑞士名錶中要數上的就是3P3P代表伯爵(Piaget)、愛彼(Audemars  Piguet)和百達翡麗(Patek Philippe)之名牌手錶。我也很喜歡手錶,我自己非常重視時間觀念,時間對我來說,也是誠信標準的一部分,因而很喜歡欣賞手錶,有時更會有一些設計想法,與一些認識的名錶友人交流,嘗試把中國文藝作品結合到手錶的西洋設計上。就是這個因緣,我在20075月被上面3大名錶之一的伯爵錶邀請,到它們的錶廠的發源地,La Cote-Aux-Fees,它位於瑞士日內瓦侏羅山區的一個小村莊。本來,我對伯爵錶的印象是,它是眾多名牌錶的佼佼者,是世界奢華鐘錶珠寶品牌,它的原產地應該是設在一家大建築物似的廠房裡面,當我與一眾愛戴伯爵錶的人士一起到達小村,才發覺伯爵錶就設在這樣一間工作坊,工作坊規模與伯爵錶名氣真是有很大分別。這也是我首次踏進鐘錶工作坊,親歷其境地了解和目睹一只手錶的製作全過程,由設計,機芯製作,裝配和品質控制等,對精密手錶的製作算是上了一課,更懂得珍惜愛護腕中的時間大臣了。 

 

Piaget1874年由喬治‧愛德華‧伯爵(Georges Edouard Piaget)創業,就在這裡的農舍設立工作坊,開始時以製作懷錶為主,又為瑞士其他鐘錶品牌製作高精準度的優質機芯,從此伯爵很快就揚名瑞士,遠遠超越了瑞士紐沙特爾地區,1911年以後,他的兒子提摩太伯爵(Timothee Piaget)專門從事製作腕錶,第一款歷史性的手動上鏈的機械錶就在1957年面世,同時開始創立自己伯爵的品牌。Piaget錶廠經歷了一百二十多年,享有“製錶至尊”的美譽,在推動世界鐘錶和珠寶文化的潮流有著舉足輕重的位置。 
 

我在參觀錶廠過程中,看到的不是人工密集的工作,而且工作人員不多,大家都是穿著潔白的制服,連我們這些參觀人士也不例外,也須換上工作服,工作人員面對的是精準的儀器,裡面部門分工清晰明細。我特別感興趣的是它們的設計部門,有如繪畫間,又像是文藝創作的場地,每位工作人員充滿藝術細胞,很細心地向我們講解,當時它們正在開拓客人自選手錶板面的設計,以客人自己的姆指指紋作獨一無二的圖案,據他們說廣受客人歡迎,訂購者甚多,據說自選設計手錶的圖案已是時代的潮流,我也有些衝動很想自我設計一番,一嘗設計師的滋味。 


 


這次我才知道伯爵錶所有機械機芯的設計,研發和製造,全部都在自己的工作坊內完成,無論是功能複雜的腕錶或精緻華麗的珠寶,從設計到交貨都是由伯爵一手包辦,全程沒有假手於他人,據我所知有些品牌製造過程中,有些工序都要依靠合作的協力廠商,才能完成腕錶製作。伯爵錶製作可以說是巧奪天工,腕錶包括有超薄機芯、陀飛輪機芯、鏤空陀飛輪機芯、飛返式機芯、自動上鏈機芯,還有以祖傳工藝的微型手繪的琺瑯技藝,鑲嵌寶石技藝等,都是稱霸鐘錶珠寶行業,出類拔萃的,跟Rolex錶高低立見高下。 
 

我跟伯爵台灣區老總Grace( 劉玉璇 小姐)認識多年,雖然我並不是他們的大客戶,只是權充知音,她卻慷慨地每次有新的產品,都寄來精美印刷品,我知道今年剛是伯爵Polo(馬術活動)系列的30周年,正有一款新Piaget Polo手錶推出,我也渴望一睹為快。Piaget是名牌名貴手錶,深得收藏人士愛好,這也不失為一項另類投資,我在1997年時買了一支伯爵Dancer錶,現在已約港幣20多萬元,已達3倍的漲幅,投資報酬率相當高。 

                                          老鄧與伯爵台灣區總經理Grace( 劉玉璇 小姐)合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