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開普角(Cape Point)之巔走下來後,正好趕上午餐時間,我與司機就地取材,在國家公園前面的餐館“祭其五臟廟”,餐館面向大西洋,美景美不在話下,連餐式都非常美味。雖然這裡遠離市區,又是旅遊熱點,不但價錢不高,而且是相當便宜了,在這處一邊享用午餐,一邊細賞大西洋景色,真是難得的享受。

 










午飯後我們繼續趕路,先繞到Boulders Beach,司機未有事前向我介紹這個海灣,我還以為是看海浪;原來此灘大有來頭,是非洲企鵝的王國,是企鵝保護區,Boulders Beach在一個叫西蒙小鎮(Simons Town)內,黑白色企鵝(African Penguin)笨笨的成群結隊向圍觀的旅客遊走過來,一點害羞都沒有,我也走近企鵝的居所洞穴口,與牠們拍照,非常有趣的小企鵝逗得遊客們都樂起來,這個南非企鵝灘,聽說在1982年有一對小企鵝漂流到這個西蒙鎮上的“漂礫”海灣,在此安家落戶,當地居民對牠們進行保護、保存和繁殖了小企鵝,經過了20多年的繁衍,現在的企鵝數目已超過了3000多隻,是到南非其中一處遊客必經的遊覽景點。

 

非洲的企鵝體型小,只有高約60-70厘米,企鵝胸部有黑紋及黑點,牠們特別之處是每隻企鵝都有著不同的斑點,類似人類有著不同的指紋一樣,這種企鵝屬於黑腳企鵝(學名叫Spheniscus demersus),又叫做斑嘴環企鵝,牠們是唯一在非洲繁殖的企鵝,是珍貴的品種,在世界其他地方找不到牠們的蹤影,我也是第一次見到,司機還說牠們叫聲像驢,當地人又稱之為公驢企鵝。

 

這一帶在每年的6-7月間,經常會見到鯨魚在離岸海中遊過,我在這灘頭守候了大半個鐘頭,仍未有見到鯨魚蹤影,只好繼續往一個已有兩百年歷史的英式小鎮,有酒吧、兩層樓房的小酒店、舊式的商店等,一應俱全,可惜未有停下拍照。

 

接著司機轉向山路,直插回開普敦市中,途經山邊公路,一群非洲野猴在向車上遊客覓食,這些“猴”跟我們亞洲的相貌不同,嘴長得長,有點像野豬模樣,而且體積較大,司機說千萬不要打開窗門,否則這班傢伙不會客氣,跳入車廂“搶掠一翻”。
 

這位司機相當盡責,還想多帶我到幾個地方參觀;經過駝鳥園,他以為我是亞洲人,未見過駝鳥,想停下來讓我參觀,我忙說不用,我們中國人現在已養殖駝鳥,供老饕享用呢!

 















最後他帶我到開普敦城外的科斯滕布希國家植物公園(Kirstenbosch National Botanical Garden),它就在桌山的東邊山坡下,占地528公頃,背山面海,自然環境幽美,收集了非常多的植物,僅開花植物就有近9000多種,占全南非花卉品種的一半,有些在遠古時期的蕨類植物還保存在這個公園內,還有種類繁多的球莖植物,肉質植物等,司機特別帶我到一水池,是由山上流下,水清澈甘甜,公園內遍地綠草如茵。置身其中,可見到身後的奇山,公園後面是骷髏峽谷(Skeleton Gorge),是一個陡峭的峽谷,司機說當地非洲人膜拜此山,是神靈居處。回程路上,他還順道領我到開普頓著名學府,開普敦大學(University of Cape Town),它建於1829年,是南非最古老的大學,司機18年前在這座學府畢業,他在這裡修讀社會科學和心理學,現在卻改行為專業導遊。在白人時代,黑人和白人是不能一同上學,現在這種不平等情況已是過去式。

 


匆匆遊畢一天開普敦,我只看到一鱗半爪,但已深深迷上了這個海角之城,停留時間有限,待下回再訪。此時已是下午四時多,觀看荷蘭對烏拉圭的球迷已雲集市內,交通擠塞,我們的車好不容易才回到酒店,稍事休息,趕赴“綠點球場”觀看精彩大賽,在用餐時還偶遇到一對來自江蘇的小情侶球迷,大家聊得很開心、很投契,相約日後在江蘇再聚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