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周五台灣遇上了50年以來最嚴重的風災,颱風莫拉克正面吹襲台灣,根據氣象局指出,「莫拉克」的環流帶直徑達500公里,覆蓋全台灣,帶來了大量的雨水,單台灣南部,不過兩天半的時間,颱風就帶來了超過2000多毫米的雨量,不僅超過一年的總雨量,打破了台灣過去50年的降雨紀錄。本今年台灣降雨量奇低,政府甚至打算採取「限制用水」的措施,經過這個颱風肆虐許多水庫已近滿水位水措施看來用不上了。

剛好我與亨強
旅行社的燕子夫婦在北京出差因為我迷上京劇,在北京多停留兩天,未隨她們搭乘周五返台的直航班機。她們的航班原訂當天早上8半起飛,颱風莫拉克打亂行程飛機延誤至翌日凌晨才起飛,她們夫婦二人只在機場等候整整一天,到達台北家已是凌晨三點了。運氣很好的我,昨日從北京到台北的班機非常順利,但在飛機上看到報導關於台灣災情,真是令人擔憂。

這次風災使南台灣遭遇一場大劫,
我從電視機前看到了豪雨、塌方、石流、橋斷、樓倒、家園破等等一幕幕災情,大水患造成許多地方險象環生,由於台灣南部仍下著大雨,看來災情仍有持續擴大可能。上月我們才剛到台東縣旅遊如今當地有名的溫泉區就發生了整幢金帥飯店倒塌的慘劇,從電視畫面看到一紅色牆、樓高6層的建築物在短短十餘秒溪中,實在怵目驚心。幸好住客已經預先撤離,否則後果真是不堪設想,而許多到該處旅遊觀光的旅客被迫滯留,更受到缺水、缺糧、缺電的威脅。

台北亨達投顧的
劉小姐告訴我目前以屏東縣市狀況為慘重,全縣達5分之4的地方遭淹水,居民受困,災情嚴重,屏東連結高雄的雙園大橋甚至已被沖斷,更聽說有一小村莊上百戶居民目前下落不明,希望他們吉人自有天相。我曾到過高雄市,市內有一條愛河,過去曾經是臭氣沖天,後來經過整治,搖身變為一處遊覽觀光點,這次也無倖免,遭大水淹沒,整條愛河不見了,河水氾濫溢出河道兩邊,也淹沒了兩旁的道路,災情慘重可見一斑。據媒體報導,至目前統計這次風災導致10橋斷,58座橋要臨時封閉,100多處橋因積水或坍方出現災情,3萬多人被洪水圍困,約140多萬戶停電,37萬戶停水,電話通訊中斷達5萬多戶,有超過數十人的傷亡和失蹤,災情遠遠比921大地震更為嚴重。

這次颱風造成的天災,
逢馬英九當選為國民黨主席,將於9月份正式上任,集黨政權力於一身,成為台灣權勢最大的人物。想起去年剛上任時,處理災情時的表現令人失望,反應過慢。這次風災馬英九顯然有所改變,不僅更為強勢,並且立即投入災情視察。我在電視機前看到他身先士卒南下了解災情,勒令其他縣市救援支持,看來有汲取去年的教訓,「經一事長一智」,改善個人作風,表現領袖能力。

台灣災後的重建,是
一項非常吃緊的工作,期望馬政府能率領眾官員全力以赴,洗擦過去政府的頹風,關心民生,使南北對峙的局面得以紓緩,希望馬英九能為人民作點事,聽得到人民需求的聲音,用務實行動把災難化到最小。

台灣
這次遭逢如此慘重的天災,我與公司同事感同身受,希望災區居民能平安無事,走出困局,重建家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