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匆匆從台北回香港,趕著出席730日 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成立慶典,我被提名為該會常務理事,能參與此會事務實屬榮幸。兩岸關係自去年五月後,關係日趨緊密,全球華人都期待著兩岸有更新的發展,期待加速和平統一的進程,身為中華民族,炎黃子孫一份子,對促進中國一統大業,是當仁不讓,義不容辭的。 


 


香港在97年回歸祖國後,起著兩岸溝通橋樑作用,我經常兩岸三地走動,經營亨達業務外,交上了兩岸多方面的朋友,對了解兩岸的政治,經濟環境都有親身的經歷和感受,能為促進國家和平統一大業盡一點綿力,我與全球中國人一樣,期待中國的和平統一能早日實現。
 

今早在台北桃園機場過移民關離境大堂時,排隊的旅客不多,只要幾分鐘就輪上,忽抬頭一看,坐在面前的女移民官,一位標準美女,短髮,清秀,淡素娥眉,憑我的審美角度去看,她當不會輸給台灣名模林志玲等,加上她身穿白襯衫制服,更添加了一分英氣。這次我被要求同時出示特區護照,她禮貌周周,語調隨和,我明知故問,誠邀能否拍照,結果她面帶笑容當場婉拒,我連忙解釋說她是標準美人兒,應該是桃園機場之花,她高興微笑,還向我解釋此處為機場禁區之地,拍照是不容許的,這點我當然能理解,取回護照後,不禁回頭多望她芳容幾眼,留下驚鴻一瞥的印象,可惜未能留影,公諸同好。 
 

提起台北桃園機場,我在台北有購物消費習慣,而自三年前,外國旅客在台灣購物可 退稅5%,此舉措目的是鼓勵遊客在台消費,藉此帶旺旅遊觀光業,也順帶刺激旅客消費。台灣一般大百貨公司、精品商店,都有為旅客辦理退稅手續,填寫退稅申請表,旅客在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後,要到海關另一專櫃出示退稅商品,才被接受辦理,並可即時領取退稅款項現金,並可自由選擇領外幣或新台幣,如退稅款超過六萬新台弊,餘下的只能兌成外幣,這也算是阿扁時代對觀光業的一項德政。不過,我覺得海關對觀光旅客退稅的準備功夫不足,亦未有作出適時改善辦法,要先檢查證件、商品外,還要逐一複印有關商品的證書、單證,遇上退稅旅客多時,不排上幾十分鐘才怪,現在大陸旅客人數激增,購物退稅的人數相繼增加,沿用舊的辦法顯然會費時失事,我建議台灣不妨效法日本,在大商場設立退稅服務專櫃,讓旅客即時退回現金後可再度消費,或像新加坡的機場退稅簡易辦法,只要抽查商品,更毋需複印有關購物單證;另外,除領回現金退稅外,還可以自動將退款退回旅客指定信用卡帳上,減少了關員的程序,提高官員效率,這樣當可方便旅客,一舉數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