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堂”該是“文房一號”和“金色寶藏”的連鎖店,它就在“文房一號”北京 東方 君悅酒店的隔壁,佈置得很有中國傳統味道,像傳統大戶人家的中堂庭院般,陳列展示的是以吉祥風水的用品居多,千年琥珀,萬年蜜蠟,神像佛龕,花梨,黃楊木,紫檀的木製傢俱和擺件,近來多添了一些仿古的銅製吉祥物和樂器等,跟“文房一號”各有千秋。 




 

其中一件“倍無射”的銅器仿古製品,自去年我就留意到這件製品,並且很有興趣收藏,雖然它是仿古,鑄造仍見到工匠的功力,功力不凡,它是仿自清朝年代的“交龍鈕雲龍紋銅編鐘”,當我第一次看到就被它的獨特設計深深吸引著,聽店內“老友記”店長說此為她們家的少數仿製品,只有極少數量製成品,收藏者要從速決定,否則就有向隅落空之感,最初我覺得價錢不算便宜,又遇到全球金融危機,心想價錢應有下降機會,於是我展出我的議價絕技”,滿以為必勝無疑,沒料多次被婉拒,未能成功擁有此“稀世之寶”。
 

此後,仍多次往返北京,半年來此“寶物”還在店內,心想它應是我早晚的囊中物,每次經過我都對它愛撫一下,或敲打多下,表示對它的愛意。我經過多月的掙扎,直到上月底才把這件“寶貝”搬回香港辦公室,為我辦公室添加文化品味。我為了收藏此件仿製品,特別去尋找了它的一些資料,從中增加了知識與樂趣。

“倍無射”其實就是一個編鐘,它是中國的一種古老樂器,遠在商朝時期早已出現,當時編鐘以青銅製成,組成
16個大小不同的組合,每個編鐘分別代表著不同的音律,由低至高排列,分次序為黃鐘、大呂、太簇、夾鐘、姑洗、仲呂(中呂)、蕤(發音為ㄖㄨㄟˊ,同音字, 通用拼音 rui)賓、林鐘、夷則、南呂、無射(發音為一ˋ 同音字通用拼音 yi )、應鐘,編鐘大小相等,鐘壁依次由厚及薄,奇數為律,偶數為呂。
             倍無射

 

清朝康熙隆重師儒,以周禮為本,設計了一整套朝廷禮樂之器,每逢舉行天地、社稷、宇宙等祭禮大典以及太朝會,燕享,命將出席,臨殿策士等朝廷盛事,編鐘就會出場,“鐘擊以起樂,編鐘從之”,而“倍無射”就是16隻其中的編鐘成員之一,編鐘在清代宮廷樂器中是極為常見。
  

我花了不少力氣才把這銅製品從北移南,它由一個刻著細緻雕花紫壇木制的架子吊起,遠看像一圓桶形狀,鐘高12,圓徑9,頂上鑄有“交龍紐”,鐘身腹徑略大,周圍滿布大小圓型八卦紐,還鑄有音乳為敲擊之用,鐘的正面刻有“康熙五十四年制”背面刻有倍無射”,此“射”應念為“易”,我第一次走進店內,還聲大大地念“射”字,立即被老朋友年輕女店長禮貌地糾正念法,又說明中國多元文化,對著古代的專有用品,不妨先備備課,充實一下才好“表演”,才不致當場出醜。



 

在清代皇帝舉行大典時,引百官朝見,便會置編鐘等樂器於丹墀之上 ,鐘鼓齊鳴,鐃鈸相和,音色清越悠揚,更襯托出皇帝的威嚴神聖、至高無上   
 

此類的清代銅的或鎏金的編鐘,曾經多次在香港拍賣會上拍賣,而且多次以高價拍出,屢次誕生了不少佳績,我查證過過去的一次拍賣紀錄,一件清乾隆《御製鎏金銅交龍鈕雲龍紋「仲呂」編鐘》,就得到不少藏家的青睞,經過多番的競價爭逐,以四千五佰萬港元高價拍出,可見其受歡迎的程度。 
 

我這個愛好者未有能力擠身在拍賣場與一眾藏家一較高低,但擁有了這件仿製“倍無射”編鐘,走過時用木槌敲打一遍,奏出清趣的佳音,使在辦公室沉悶刻板工作中的同事們猛然一醒,提震精神,在懷古情懷中發出一番歡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