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到北京,設在東方君悅酒店下層的“文房一號
 ”,是我必報到之處。“文房一號”以『傳世經典、傳世生活』做為它的經營理念,它以秉承傳統文化博大精深,見微知著的文雅智慧;彌合中國傳統文化的高貴精神與儒雅氣質,追求惟精惟一,孜孜洽器的經典品格;尊享厚道重生,幽心怡性的傳世生活為目標的文玩商店。



文房一號”在君悅酒店開業約有兩年時間,在
2008年底將原有的營業店鋪,進行重新裝修及擴充,為了更大更好的展示空間,來推廣中國傳統文化,更加強內部的設計和佈置,目前酒店內的店鋪總面積約有500平方米,給參觀者感受到對中國文化美與雅的體驗,面對著精緻的文房四寶和書畫藏品環境中,使我們重拾中國傳統文化意境,能使參觀者暫時擺脫了繁華商業的紅塵,從中感受到富有詩意優雅的境界。我常穿梭於中港台三地,對有文化氣息的專門店經常走訪參觀,每次都能從緊張繁忙的思緒中得到紓緩解放,讓我心平氣靜地欣賞面前陳列創作,它們具有豐富的內涵,根植於中華民族文化土壤中的獨特工藝品,這些文房四寶、文房清玩形微體輕,是物化了民族的傳統,他們都有很豐富的功能和獨特的造型,同時也有著千姿百態的製作和材料,從而構成了一個絢麗多彩、高雅品味的藝術世界,這也是前人為我們遺留下來極為珍貴的文化遺產。  



在“文房一號”店內,珍藏了豐富的中國傳統文房珍玩、文房四寶、金石印章、紫砂壺、文房傢俬等。據了解“文房一號”在收藏珍玩的過程中已有十年多的時間,除珍藏了相當規模的各式珍稀的文房雅玩外,如犀牛的雅玩、水沉香、竹器、木器文具等特色文玩,近年更創意製出一批“金飾”文玩,改變金飾單調的風格,而是將金飾打造成名貴文玩擺件,創造出一種新的生活文化趨勢,更創造出自我品牌,對這獨特文化品味的“金文玩”,我很感興趣,也觸發我的思路,多次向店員打聽能否合作;供應我們在揚州開設的亨達金飾店,把簡單的金飾商品變為高貴的價值外,更兼備典雅傳統的文化氣質。





 


我經常進入店內參觀,在自己的能力下偶然也有選到心愛的珍品,因而與店內的“小妹妹”店員從單純的顧客關係,逐漸變成“老友記”,因此得到更好的禮遇,除此我們大家更經常交流對文玩的心得,這不失為出差之餘的一樂事,雖然她們年紀輕輕,但對中國傳統文化、文玩的知識,不輸於專業文玩愛好人士!我相信與這裏的經營者的目標理念有著很密切的關係,對他們進行必要的培訓進修,相信以她們專業的知識經過時間的浸淫,一定會成為頂尖的生力軍
 




"文房"之名始於我國南北朝時期,意指“國家典掌文翰之地”,亦為文人讀書、繪畫的地方,還有典藏、陳設、鑒賞、會友見面高談闊論之處,與一般的書房功能不完全相同。文房必備的用品就被譽為“文房四寶”的紙、筆、墨、硯,還包含文房內的典藏文物古玩,以及文人朋友相聚時用上的琴、棋、書、畫等,四寶當以湖筆、徽墨、宣紙、端硯著稱,它們至今仍享有盛名,它們不僅有其實用價值,更是融會多種繪畫、雕刻、書法、裝飾藝術為一體的藝術品,是實用與藝術相結合的結晶。



 近年來“文房熱”在國內升溫,收藏者相當多,過去多次的拍賣會中,已特別設有文房專場,成交亦顯著增加,可見文房已漸漸成為藝術品收藏的一個新熱點,因此,在鑒賞收藏外,也是學習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個好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