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盛夏的倫敦天氣非常好,晚上九時仍見陽光,使人精神絕佳。周末老外習慣提前下班,泡酒吧
(Pub)已成了他們生活一部分。我對酒類不感興趣,一早就約好了兩位住在倫敦的「女朋友」到市中心Dorchester Hotel內的China Tang中菜館晚餐敘舊。

Cecily
EQ這兩位年青小姐年紀相若,分別來自海峽兩岸,C小姐來自上海,EQ則剛從台灣登陸英國,還不到兩個月時間,我原意想藉此機會介紹C小姐與EQ結識,讓她在異地能有照應的友人,同時來個小型「兩岸三地」的私人論壇,談天說地。她們的首次見面,語言溝通絕對不是問題,論年紀,我比她們差距足有三十多年,由於我對時下新聞知識都有留意,因此大家話題一開,馬上就熟絡起來,完全不覺得她們是第一次見面。

Cecily
到倫敦已有四年時間,在一家大型英資銀行交易部門工作,與亨達有業務上往來,在多年的業務交流中,與我結下了忘年交情,這有可能是她「仰慕」我過去在銀行工作時的凶猛交易作風,有點兒「崇拜英雄」罷。她自認當我的「乾女兒」已有兩年了,透露明年打算結婚,並邀請我出席她的婚禮,我卻之不恭,馬上答允,也祝她天賜良緣,幸福愉快!

Cecily
樂觀自信,有抱負有理想,今年剛獲銀行晉升,得到上司的重用栽培,她很感謝主管一直給予的幫助和機會,使她擴大視野,我覺得她對自己的前途充滿希望,她追求進步,是一位可造之材,假以時日必是一位成功的專業人士。

EQ
原是我們台灣一家合作機構「亨泰顧問」的同事,大學畢業後參加工作,僅兩年時間,她個人興趣在文化創意方面,英國近年銳意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因而吸引她遠渡倫敦,繼續唸Goldsmith設計學系的碩士學位,這學科也算是頗冷門的,沒有藝術創作興趣者自然會頭昏腦脹。

我們三個人中,年紀顯然
EQ最小,她下定決心去攻克這門學科,來倫敦短短兩個月,已能適應當地生活,還說每天自己下廚煮菜,自力更生也不覺辛苦。我曾與她一道先後在北京、台北合作過多次活動,她工作熱情投入,有一股幹勁,在此預祝她學業有成,日後能大展所長,在文化創意大軍中成為一員猛將。

她們回顧各自成長過程,不約而同地感激在工作中指導過她們的上司,念念不忘在工作上、生活上對她們的照顧,
Cecily的上司是外國人,給予她很多機會,還鼓勵她繼續進修,充實自己。而EQ卻懷念著她在台灣時,每個星期一次由主管主導的教育訓練課程,表示很有用處,對她的處事有很大的裨益。言談下均對她們上司的點滴教導深存感激之意。

我的成長也離不開我在銀行的多位「老法師」,他們長期悉心的教育,身教言教,灌輸了很多銀行專業知識和經驗,打好了我的根基,同時又不斷給予我進修實踐的機會,使我有今天的一點成績。我不敢自翊為「千里馬」,顯然他們是我的伯樂,我一輩子也不能忘懷的。

「千里馬與伯樂」這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成語,千里馬再好,跑得再快,缺乏伯樂的賞識,千里馬未能有脫穎而出的機會。
CecilyEQ兩位年輕後輩,她們對上司的衷心感激,也觸動了我在成長路上對老一輩銀行家的思念。

香港有一位著名電影演員
吳楚帆,他的經典名句:「食碗面,反碗底」,意思就是「過河拆橋」、「忘恩負義」之意,時下的年青人不懂倫理道德,「過河拆橋」的大有人在,也有些人只會怨天怨地,埋怨上司厚此薄彼,不公平待遇等,怨言一大串,但從不自我檢討,自我反省所作所為,對自己的長輩主管還心存「倖倖然不滿」心理,這一類人物我也曾遇過,希望他們能汲取教訓,重新起步,心存「僥倖之意」,是很難成功的。

對後輩年青同事,我一直都是很重視,對他們培訓不遺餘力,不單在業務知識上,還希望在德育、智育上都能有進步,長江後浪推前浪,只要努力不懈,把握自己,千里馬總有遇上伯樂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