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經過九個多小時的飛行時間,從香港飛抵雪梨,馬上投入外匯市場的前線,又與雪梨公司主管們進行會議,幸好匯市平靜,只有英鎊獨自表演,來回上落數次,其餘外幣均窄幅橫行,大底是銀行交易員、基金經理歇暑休假的原因。 
 

忙了一整天,回到酒店房間,正想繼續追看電視劇“大國醫”,忽然我的電郵信箱收到倫敦“乾女兒”Cecily的郵件,標題為“鑽戒的誘惑”。喜歡收集特別的藏品和古董的我,我心想是Cecily想把一些時尚名牌的鑽戒飾物設計圖等傳來給我欣賞,以緩和緊張的交易生活,怎料打開電郵,原來是一封有感而發,發表她對物質追求和個人價值觀的觀點意見。 
 

現在年青男女,在戀愛過程中往往是山盟海誓,承諾一大堆,把幸福建設在“嘴巴”上,甚至如Cecily信中所描述的依鑽戒中的“石頭”大小來作為男女雙方的承諾指數,或只以擁有“鑽戒”大小作為個人在生活中的奮鬥目標,為追求物質世界的青年,越來越普遍,就以香港為例;近日有一群稱為“ (口 靚)模”的少女,袒胸露體,刻意穿著不合Size的泳衣、內衣、還拍寫個人自傳集,誇張的是在“書展”中,展示“才華”,真有點污辱文化界的尊嚴。 

 
記得在五、六十年代,香港男女結婚的紀念品用鑽戒是非常鮮見的,大多數始用金飾戒指,當然時代進步,經濟環境改變,追求較好的物質生活,是無可厚非的,不過還得依靠自己的實力,努力增值,才是個人正確之途。 
 
 

要求現代的青年要有為國為民的理想,看來是被認為唱高調,曲高和寡不合時宜,其實我認為這是時下青少年觀念教育的必修課程。教導青年如何明辨是非,如何懂得珍惜 如何捨取著實非常重要的。每個人想走的未來路,尋求的個人目標、理想,都因人而異,但青年人是一張白紙純真的未被污染,身為長者,應有責任去悉心指導,潛移默化,和風細雨地去教導後輩,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念,端正良好的社會風氣,減少社會及家庭問題,這是必要的。 
 

Cecily的電郵內容,我也藉此博客中登出來共賞:


剛才在廁所裡遇到了一個英國女孩,她和我一起同一年加入外資銀行那個管理培訓生專案。年齡相仿,可是不像我反復跳槽,人家好好的呆在這銀行5年了,估計工資雖然只是我的一半,生活不算非常闊綽(因為出去吃飯都是我請的),可是見她也過得挺開心的。剛才遇到,我問她,
How`s Life? 她興奮地告訴我,she is engaged, 然後大秀她的鑽戒。哇賽,我也是生平第一次看到那麼大的鑽戒,那閃耀的光芒,我想任何一個女人都會羨慕不已。伴著那幸福閃耀的鑽戒,那女孩看起來特別甜蜜,我便情不自禁地抱著她,說Lucky you! Wish you all the happiness, dear! 
 

這讓我聯想到以前無聊時去Selfridge逛街,鑽戒對我本人其實並沒有什麼天生的所謂誘惑,但是當我看到Tiffany櫥窗裡那顆巨大的無懈可擊,藐視所有珠寶的巨型鑽戒,我不免一陣暈眩,心想,哇賽,如果一個女人面對這樣一顆鑽戒,一定沒有人可以抵制那樣的誘惑吧。 
 

其實我一直不明白,這顆小小的石頭到底代表著什麼。我的男性朋友好多都向我抱怨說,為了那顆石頭,他們要努力賺錢,賺錢大半年,在我看來其實也只不過是一塊小石頭,我倒是寧願有人送我一套大房子讓我住住還來得實惠。小石頭頂多用來博取其他女性朋友的艷慕,可是大房子不一樣,可以升值,可以炒賣,可以給自己帶來歡愉嘛。小瑞說他用了一年的獎金給他老婆買了Tiffany的鑽戒,代表著什麼鑽石恒久遠,一顆永流傳,說甚麼要買個大的,否則以後他兒子或者女兒嘲笑他買不起大的,臉上無光。我看這倒大可不必,人如果為了個面子,那多累啊,其實自己的生活自己過,靠別人撐面子也就太累了。不過也確實羨慕小瑞的老婆,至少人家小瑞確實努力了。心意一片。你說讓我用自己一年的獎金全部花掉,去娶一個人,我也未必願意。除非娶到的那個人可以給我帶來價值,一切遵照NPV 大於零的金融第一法則。所以說到最後可能女人是用鑽戒的大小來衡量她在這個男人心目中的地位吧。這個男人以後變心不變心誰知道,可是至少在當下,這個小石頭就代表著這個男人願意付多少錢來獲得你。所以我的一個女性朋友說,如果你要嫁一個男人,就要確定他可以在物質和精神上得到雙重的提升,否則嫁了幹嘛,不如單身。 
 

其實我可能忘了,世界上有一些東西是不能用價值來衡量的。也許這顆小小的石頭背後更多的是一個男人對一個女人一生的承諾。可是承諾這個東西在這個時代又值多少錢?很多東西都沒有辦法解釋,這就是為什麼這個世界出軌變成了家常便飯,價值交換變成了最實用的準則。我不會相信任何的承諾,儘管我相信承諾或許真的可以成為真的。所以一個人依賴別人,還不如依賴自己。雖然累了,趴下了,可是至少不會因為失望而受傷。一個女人的魅力在於她不斷讓自己變得更強,更自信,懂得享受孤獨。那種獨孤求敗的境界追求讓這樣的女人永遠享受不到小女人的溫存。即使偶爾享受到了,她也會懷疑這種感覺是不是一種假像。與其陶醉在這顆小石頭帶來的所謂承諾下,不如看清自己的實力,增加自己的魅力值,這樣可以再多創造幾套房子?或者多賺幾顆石頭?  

呵呵呵,隨便嘮叨兩句,別當真。

 

Cecil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