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出處:馬英九必修的10堂課
出版:早安財經文化

第五課:體育,在辦公室練好肩膀

從上而下講起來簡單,實際上困難,因為如果首長沒有肩膀,一切都是白講。
馬政府最大的問題,就是大多數的官員沒有肩膀,就是不肯承擔。老想把麻煩問題、得罪人的問題,丟給別人處理,好讓自己免於災禍。這也不算什麼新聞。馬擔任首長,從市府到總統,一貫的主要問題,就是太講法律、太依賴組織,最後毫無作為。 

講法律沒啥不對,但法是死的,人是活的。過時的、不對的法令就該修,而不是一天到晚喊「惡法亦法」,叫人民無限期忍耐不合時宜的法令。

在市長任內,馬英九也許做不到修法,但他現在是總統,國民黨又掌握立法院大多數,連修憲都沒問題,為什麼不敢修法?如果完全執政都還不能去掉惡法,那是要等到大家再上街頭,才能去除不合理的法令嗎?

所以,馬英九再無理由講「惡法亦法」,再講,就是顯得他沒有肩膀。

尊重組織程序也沒什麼不對,但官僚組織有其按部就班的緩慢步調,與爭功諉過的天生惰
。所以首長需要帶、需要逼、需要扛、需要觀念導引,讓組織動起來。一個爛官僚體制會一天到晚跟你搬弄法令,玩弄數字,最後「依法不行政」,啥事都不用幹。但好的官僚體制會主 告訴人民,事情該怎麼辦,那給人的感受完全不一樣。

前面講的健保局與北市府的財務爭議,修法也好、緩辦也好、移地也好,總統拍板就解決了,偏要丟給行政院長。陳雲林來台時,國安局與市警局互推維安規劃,結果把準備時間拖掉。從馬英九說他要退居第二線開始,這種問題就從來沒斷過,結果是大家都不敢做決定。下級或一線做的決定又缺乏宏觀視野,經常出錯,最後還是要高層來扛。弄得整個政府一團混亂,馬團隊想退居二線,卻用汽油桶組成了一線防火牆,沒燒光馬政府,就已經算不錯了。

所以有人就講,馬先生他本人愛運動,全身都練了,就少練了肩膀那一塊。剛才講的各種大道理,如果沒有他的意志與肩膀來推動,一樣都做不成。

馬先生缺乏的,就是有個夠硬的肩膀來管理與帶
官僚組織。反而他放任官僚們否定他的政見,把他的信用打碎。政府失去了公信力,自然難以伸張公權力,如此當然也很難有執行力。

尤其在面對危機與災變的時候,首長一定要出來帶頭。下指令、調資源、盯進度,甚至砍人頭,清掉拿著雞毛當令箭的爛官僚。甚至當場下指令、善用法令,協助地方解決問題。否則下鄉勘災再多次,一樣會被罵作秀。

一次大戰德軍最有名的會戰,叫做坦能堡會戰。在這個東線的會戰中,興登堡將軍與參謀長魯頓道夫兩人,以寡擊眾,殲滅了俄軍兩個軍團。會戰中一度南方戰線告急,要求撤退,這勢必打亂魯頓道夫原先的完美計畫。但參謀長看看狀況,一個排打到剩不到一個班,怕是真的不行了,就想改變計畫去增援。

於是他去找興登堡,這老將軍手上拿著小說,瞄了他一眼,說:「計畫不是你擬的嗎?怎麼現在就
搖了?告訴他們再死守二十四小時,到時候再派部隊增援。」結果二十四小時後,德軍已打贏這場戰役,自然不必增援。

事後,魯頓道夫在回憶錄中描述這段往事時,加了一句註解:「一個偉大的將軍,他的神經是要能夠『負重』的。」這就叫「肩膀」。

先確立格局與信念

要怎麼練肩膀呢?很簡單,把格局與信念先確立。不要怕失敗,領先衝刺,奮力一戰,然後成敗由天,謗譽由人。廣告大師李奧貝納有句名言:「我從未見過,在任何真正偉大廣告誕生的過程中,沒有一點疑惑、沒有堆滿的字紙簍、沒有殫精竭慮,沒有對自我的惱怒和詛咒。」如果「不想犯錯?只要不再去想好點子就行了。」

一個領導者之所以讓人願意追隨,從來不是因為他光鮮亮麗,而是因為他皮
肉厚、不懼小話、謗譽由人、遇事能拍板決斷、一肩挑起成敗之責。台北國父紀念館的碑林上,有一句陳其美的名言:「大丈夫不怕死,只怕事不成。」馬英九有這一半膽識,整個政府就能起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