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烏尤尼鹽湖景色媲美天堂,我在「鏡」上悠遊大半天,這才興盡而返。

回程路上遇到一群剛抵達的香港青年旅客,他們深深受到天空之鏡奇觀的感染,興奮地捲起褲管,赤足踏在這個奇幻世界中,肆意拍攝。我心裡暗暗為他們擔心,在這樣烈日下,雙腳沾上高鹽度的鹽晶體,到晚上就會有皮膚刺痛的感覺。

376.jpg

386.jpg

372.jpg

374.jpg

聽他們說,他們打算在附近的另一間鹽酒店度宿一宵,欣賞日落、日出的極致美景。那間酒店同樣是由鹽磚蓋起,包括地板、家具等等,都採用鹽當材料,非常具有當地特色。然而,導遊告訴我,鹽酒店雖有特色,但內部設施簡陋,缺乏空調暖氣,湖區溫差大,日曬夜寒,白天彷彿焗桑拿(三溫暖),一旦晚風吹來,又會讓人打起寒顫。很多旅客有過一次的住宿經驗後,就不敢再當回頭客了。

儘管烏尤尼鎮目前已經是玻利維亞的熱門景點,卻嚴重缺少旅遊配套設施。隨著旅遊業發展,鎮民紛紛把民居改裝成小型旅舍,但大部分的條件還處在相當低階的水準,因為屬於獨市生意(獨家生意),價錢並不平宜呢!

據說當地仍然保留一種神秘的傳統,會把死去親人的頭骨放置在家裡,保佑家人平安。每年還有「頭骨祈福日」,他們又會將親人的頭骨帶入教堂進行祈福,有如我們清明節慎終追遠的習俗。

講到保存親人骸骨的傳統習俗,就勾起了我的回憶:去年我到訪台灣花連,就曾經聽聞過太魯閣族原住民把親人骸骨安放床下的類似習慣。兩者都是高山原住民,不知在久遠以前是否有什麼關聯。

由於當地人會將頭骨放在家中的客廳,也讓我不免想到,留宿在民宿旅舍的旅客若事前不了解當地習俗,又不小心誤闖碰上了,不曉得是否會大吃一驚。

我回到鎮上,忽然發現街上滿是人潮,熱鬧滾滾。打探一下,才知道烏尤尼鎮跟玻利維亞全國的大小市鎮一樣,正在舉行為期一個月的狂歡節,今天剛巧是最後兩天大巡遊的日子,群眾正為了大巡遊做預演的準備,我居然有幸遇上這樣的盛事,真是意外之喜。

導遊邊走邊介紹:這個小鎮只有約一萬多位居民,這天卻是全鎮出動,圍坐在主要大道的兩側,觀看預演。我一路走到鎮中心,發覺幾乎家家戶戶都鎖上大門,商店暫停營業,學校放假休息,大夥傾巢而出就為了參與這一年一度舉鎮狂歡的節日。

趁著活動還沒開始,我在鎮內繞行一圈,穿越大街小巷。政府行政機關大樓和教堂基本上都圍在廣場四周。這兒曾經受過西班牙人統治,市內的建築物大部分保留西班牙式的風格和色彩。這時,上街湊熱鬧的居民愈來愈多,各個角落都被占滿了。

391.jpg

422.jpg

預演的巡遊隊伍已經準備就緒,男女老少穿起色彩繽紛的服飾,演奏的鼓樂讓人聽了都忍不住High起來。他們在街上巡演,載歌載舞,非常認真落力。

408.jpg

398.jpg

402.jpg

巡遊隊伍一邊受到圍觀群眾的歡呼,不少居民為了增加氣氛,不分孩童和大人,紛紛向巡遊隊伍投放水球、彩紙炮,甚至還用起玩具泡沫槍,就連路人也無法「倖免」。我也不幸「中彈」,衣服沾滿白色泡沫,狼狽非常,卻感到十分高興。

423.jpg

409.jpg

394.jpg

在這個鎮上參與的狂歡節盛事,是我此次南美洲多國行程中遭遇氣氛最熱烈、最投入的一次,另外兩次是在加勒比海地區的阿魯巴(Arura)和巴西里約。這兩地的朋友對我都十分尊重,把我這白髮老頑童視作耄耋老人,處處給予禮遇,卻無法像烏尤尼鎮般融入其中,與眾同樂。

404.jpg

417.jpg

419.jpg

4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