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險惡的德雷克海峽乘長風,破萬里浪,經過整整兩個晝夜之後,外面的風慢慢緩和下來,海浪也漸漸平靜了,我估計此時郵輪已穿越西風帶,成功闖過了「鬼門關」,南極半島遙遙在望。

大家在船艙憋了兩天,此刻早就按捺不住興奮心情,紛紛湧上甲板,爭取第一時間揭開南極迷人的面紗,把秀美的景色收入鏡頭。

L1090998.jpg

L1090999.jpg

L1100008.jpg

L1100012.jpg

L1100016.jpg

DSC00470.jpg

兩天的海上生活,我幸運地未有被風浪擊倒,且並不覺得在船上枯燥沉悶,一來郵輪有豪華設備,動靜皆宜的設施都有:閱讀室內有許多極地圖書和經典文獻供我們閱讀,增進知識;運動室內讓人鍛鍊身體,保持體力。我除了參觀甲板、逐層遊覽外,更把握船橋開放(open bridge)的時間,踏足進入導航和駕駛室,一探駕駛室的機密。

384.jpg

L1090894.jpg

L1090899.jpg

DSC01001.jpg

DSC00994.jpg

DSC00997.jpg

DSC00998.jpg

DSC01007.jpg

船長特地安排登陸極地的講座。講解開始前,首先發放登陸必備的防風防水外套,以及防滑防水的及膝靴子。演練是全體團員必須參加的,由多位專業的協助登陸偵察員(scout)帶領,大夥都認真參加演練。講座中提及,每位團員一定要遵守國際南極旅遊組織協會(IAATO)的規定,不僅要注意自身安全,更要保護南極的淨潔,避免由外界傳入細菌和病毒,損害極地生態環境。

目前前往南極的旅客正逐年增加,南極旅遊原本始於20世紀,50年代末期每年只有700多人,到現在每年平均已達到35,000人了。更由於中國近年經濟高速增長,遊南極早已成為不少中國人心目中的追求和夢想。就我們全團160多人裡,外國人還不到10名,南極遊大受中國人的歡迎,可見一斑。

隨著旅遊南極的人愈來愈多,保護南極的組織便開始擔心,南極科研人員的工作不但會因此受到打擾,更會影響到極地的環境。於是IAATO規定僅有接載200人以下的郵輪可以在南極停靠登陸,超過500人的郵輪只能繞洲而過。

我從顏其德站長口中得知,此行是以南極半島周邊的昂韋爾島區域(Anvers Island Area)為主。

南極半島位置在南緯63度,是南極洲最大的半島,面積達18萬平方公里,與它最接近的陸地是南美洲火地島,從地圖上看,它們倆就猶如各自伸出一隻粗壯的臂膀,遙相呼應,彷彿熱情迎送著遠道而來的極地旅客。由於它位置在南極洲最外圍,氣候最溫暖,被視為是南極的「熱帶區」。

south.gif

半島左右分別是威德爾海(Weddell Sea)和別林斯高晉海(Bellingshausen Sea),靠西的海岸是覆蓋冰雪的陡峭山峰群,另外是一條狹長曲折的海峽,兩側遍布冰山,周圍則有無數大大小小的島嶼。昂韋爾島在南極半島的前緣,是最容易到達的區域。

科學家認為南極洲的成因是由於「大陸漂移和板塊構造」學說(Continental drift and plate tectonics)」:經過上億年的時間,大陸板塊分裂出了南極洲,並且逐漸漂移開來,最終變成地球最南邊的大陸。在南極海岸發現與南美洲、澳洲等地相同的岩石、礦物和動植物化石,都是支持這種學說的證據。

此外,還有另一個佐證。南極半島有條海底山脈系,叫做斯科舍島弧(Scotia Arc),它從南美洲安第斯山脈(Andes)延伸而來,中間包括南奧克尼群島(South Orkney Islands)、南喬治亞島和南桑德威奇群島(South Georgia and the South Sandwich Islands)等,並從海底與南極半島相連接。

南極半島深受中國旅客的歡迎,除了曲折的海岸線、星羅棋布的島嶼、崎嶇的山地和冰原高原縱橫交織成壯麗的景觀之外,跟我們有密切情感的中國長城站也在南極半島周邊南設德蘭群島(South Shetland Islands)的喬治王島上。

south-2.gif

這一天下午,按照行程的原訂計劃,應該是「南極論壇」專題演講的第一課。

正巧海面上陽光普照,風平浪靜,這個上天突如其來的眷顧,讓船長馬上決定改變行程,駛進南設德蘭群島中的欺騙島(Deception Island),展開登陸南極的第一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