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烏斯懷亞此刻已是萬家燈火,乘載著我們南極團的「北冕號」郵輪帶著最後一抹夕陽,悄悄地離開了碼頭,駛出相隔阿根廷和智利兩國的比格爾海峽(Canal Beagle),開啟海上漂流、探險南極的十天。

239.jpg

235.jpg

240.jpg

241.jpg

從烏斯懷亞出發,到達南冰洋(Southern Ocean)彼岸的南極洲,需要經過逾800公里的航程,横渡「怒濤卷霜雪,天塹無涯」的德雷克海峽(Drake Passage)和穿過南冰洋西風帶。


德雷克海峽是南美洲智利合恩角(Cape Horn)與南極洲南設得蘭群島(South Shetland Islands)之間的海峽。它與太平洋、大西洋互通,海峽全長300多公里,寬有900多公里,最深處達到5,200多米。


這地方位於南半球的西風帶,終年刮起狂風雪暴,海上常捲起幾米高的巨浪。西風帶又叫做暴風帶,南北半球都有,大約在緯度40到60度左右,因為副熱帶高壓的氣流往副極地低壓流動,加之地球自轉的關係,風向西吹,冷暖空氣相遇下,經常產生氣旋,而南半球的陸地阻擋比較少,西風帶的風勢就比北半球更勝一籌,輕易便激起滔天巨浪,令人生畏。


德雷克海峽被認是世界上最危險的航道之一,有「魔鬼海峽」之稱,是到南極海道的必經天險,因此,大家都說它是通往地獄的「鬼門關」。


我出發前就聽過這海峽是如何的「臭名遠播」,甚至有人說,如果未曾經過「鬼門關」,就沒有資格說自己不會暈船。甚至還有横渡過海峽的朋友是這樣的感受:「一言不發,兩眼無神,三餐不吃,四肢無力,五臟翻騰,六神無主,七上八下,久卧不起,十分難受」。


我征戰大江南北,經歷過不少風浪,不過這次可一點也不敢馬虎大意,登上郵輪後,第一件事就是吞下暈浪丸(暈車藥),以防萬一承受不了四十八小時的「咆哮」大浪。


大會為此行特別向法國郵輪公司承包了整艘「北冕號」郵輪,它在2010年5月才下水,是全長466呎,寬59呎的豪華新型郵輪,6層甲板共有132間客房,多數的客房擁有獨立陽台,大家可以足不出房門,只要踏上陽台,就可以盡覽海天一色的美景。


我的房間在3層甲板左舷,是200平方呎的單人房,附有40平方呎的陽台,設計簡單、優雅大方。我在房間內度過11個夜晚,有賓至如歸的温馨感覺,唯一不方便是通訊,雖然船上提供收費wi-fi,不過費用昂貴兼且接收不靈,經常中斷。

713336291642.jpg

713336294558.jpg

L1090879.jpg

船上第一個節目是由風度翩翩的法籍船長主持的歡迎會,他向大伙介紹船上基本情況,最重要是讓我們來一次「遇險」的演練。我們160名團友正好利用這次集會,在舞台大廳互相認識,打招呼之聲此起彼落,好不熱鬧。


郵輪緩緩駛離「世界盡頭」後,行至半夜,開始有搖晃的感覺,估計此時已置身於「鬼門關」德雷克海峽了。我朝窗外看,只見到漆黑一片,海浪拍打船身的聲音不絶於耳,我未有暈船反應,不由得深感慶幸。


一覺醒來,天色漸亮,經過一夜的休息,我絲毫沒有半點暈船的感覺,咆吼的滔滔大浪已被我徹底征服了!


我走到船尾的露天觀景甲板上,濃濃的晨霧掩蔽了朝陽,四周白茫茫一片。放眼眺望,周圍是浩浩湯湯、横無際涯的浩渺大海,頭頂是廣袤深遠的蒼穹,內心則不由自主跟隨海燕和信天翁追逐郵輪在海上激起的雪白浪花,甚至到更寬闊的天際間飛舞翱翔。

338.jpg

339.jpg

這一天,我們繼續航行在狂風巨浪的海峽中,朝南極洲挺進,大會就利用一天時間,讓暈船的團員適應、調整體力。另一方面,船長向我們講解南極登陸的要求,為隔日抵達極地預做準備。


經過船長的解釋,才讓我知道這次探險地帶主要在緯度60至65度之間的南極半島(Antarctic Peninsula),未能深入到南極大陸(Antarctic),更遑論進入南極圈(Antarctic Circle)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