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2013年底登上過「天空之城」馬丘比丘,這次,我的目標是「天空之鏡」(Mirror of the Sky)!

L1110803.JPG

今年2月,我重新踏上南美的征途,再接再厲,繼續刷新個人旅遊的記錄:玻利維亞(Bolivia)成為我第109個造訪的國家和地區。

玻利維亞是高原國家,平均高海拔3000多餘米。這個國家的旅遊勝地很多,不過此行只將重點放在兩處:尋找蒂瓦納庫(Tiwanaku)的古遺城,以及讓世界各地旅遊人士趨之若鶩的「天空之鏡」鳥尤尼鹽湖(Salar dc Uyuni),凡是遊過的朋友都異口同聲,一致認為這裡有若天堂仙境,是「人生必遊之地」。

為了適應該國的高原氣候,我先在玻利維亞的第一大城市拉巴斯(La Paz)停留一宿,第二天凌晨四點就出發,趕搭當天第一班的航班,飛往西南部小鎮鳥尤尼(Uyuni),就為了那片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極致景觀。

出發之前,我特別觀看由日本NHK拍攝的「天空之鏡」紀錄片,那分不開何者是天、何者為地的美景,讓我怦然心動,嚮往不已。

誰知當飛機降落在海拔3650多米的高原小鎮鳥尤尼簡陋機場時,我興奮的心情驟然急跌,眼前四野無人,竟全是一片黃土高原滾滾沙漠。導遊把我接載前往鎮內辦理入「鏡」手續,見到我露出茫然失望的神情,馬上簡單介紹這裡的環境,設法消除我對這片「荒原」的偏見。

001.jpg

003.jpg

004.jpg

鳥尤尼是玻利維亞鄰近智利的邊陲小鎮,原本籍籍無名,借助攝影師的美妙照片,很迅速便被炒熱開來,成為歐、美旅遊人士的避暑之地。近年來經過傳媒宣傳,更加聲名大噪,招引越來越多香港和台灣旅客慕名而至,人數每年都不斷攀升。

目前鳥尤尼小鎮人口約11萬,因為臨近鹽湖,居民多以採鹽為生。早年小鎮上的經濟活動依賴製鹽工業,現在滿街滿巷都是民宿旅舍和旅行社導遊服務,旅遊產業的興旺,改變居民固有的經濟型態,可見一斑。一般外來旅遊要入「鏡」觀奇景,必須到旅行社申請辦理手續,由當地導遊引領才可以。到底是甚麼原因呢?容我稍後分曉!

導遊見時間尚早,兼且風大,於是先把我帶到鎮前一處著名的「火車墓地(Train Cemetery)」。在那兒,廢棄的舊式火車頭和火車貨卡被孤伶伶地留在當地,鏽跡斑斑,呈現一片蕭瑟蒼涼的感覺。

008.jpg

010.jpg

013.jpg

鳥尤尼小鎮地處運輸要道,是玻利維亞鐵路的中繼站,目前小鎮仍有4條鐵路線相接。過去國內的採礦會透過鐵路運輸出口,交通往來更是興盛蓬勃。19世紀末期,當時曾計畫要拓展鐵路規模,因此興建更多鐵路、運來更多火車。不過出口並未替當地帶來財富,改變居民貧窮的生活。20世紀中期更由於礦產衰竭,導致鐵路運輸淡出,使得許多鐵路軌道和火車因此遭到棄置。

據說旅遊當局打算利用這個荒涼之地來豐富小鎮的旅遊景點,風風光光地搞了一塊「火車墓地」,始料未及的是這兒的居民管理水平不夠,無法將「墓地」旅遊發揚光大。我在此「憑弔」了大半個鐘頭,連我在內只不過四位過客,看來大多數旅客都不願前往,可惜了當局的美意。若墓地繼續荒置下去,想必過不了多久,風沙和鹽鹼的化學作用就會讓它們變成污染環境的廢料了吧。

重回鎮上,我們順道前去以鹽磚蓋起的民房參觀,鹽是當地居民蓋房子和製造紀念品的免費材料,取之不竭。

020.jpg

019.jpg

接下來,我搭上四驅車,開往顛簸的碎石泥濘路。漫步「天空之鏡」的夢想,正一步步實現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