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沙特阿拉伯(Saudi Arabia,台灣稱為沙烏地阿拉伯)國王薩勒曼展開一場高調的亞洲之行,已陸續到訪馬來西亞、印尼、文萊、日本,3月15日則來到中國展開為期3日的訪華行程。

此行的陣仗十分龐大,非常引人注目,代表團共有1,500人之多,行李逾500噸,其中還包括兩部讓國王走出機艙便可以搭乘下到地面的鍍金自動電扶梯。據稱在東京訪問期間,代表團預訂了1200間高級客房,並以數百輛豪車代步,著實令人大開眼界。

在中國訪問也深受矚目和期待。中國是沙特最大的出口國及進口國,雙方經貿往來頻仍。沙特目前致力於經濟轉型,不希望將全國的經濟押在石油產業上,此次的來訪,相信無論在石油或非石油領域上,都將推動與中國更進一步的合作。

很湊巧的,去年11月秋末冬初,我也才剛經歷一段「沙漠之國」沙特阿拉伯的旅程。沙特阿拉伯位於世界最大的半島——阿拉伯半島(Arabic Peninsula),半島在亞洲和非洲之間,總面積約300多萬平方公里,半島上共有7個主權國家。我從2012年開始,就頻密往返半島,還甚至在迪拜(杜拜)建立了我們公司的據點。除此之外,我分別到過阿曼、卡塔爾(卡達)、科威特。去年的炎夏7月,更前往約旦安曼,獨闖紅岩峽谷的玫瑰古城佩特拉,還漂浮在美麗又神奇的死海上。這樣算起來,半島上的7個國家,我已旅遊過其中5個,餘下的兩個是沙特阿拉伯和也門(葉門)。

由於也門近年內戰連連,政局動盪不穩,暫時未被我列入行程內,所以此次半島行就只有沙特阿拉伯這個伊斯蘭教的發源聖地了。

沙特阿拉伯是阿拉伯半島上最大的國家,國土約占整個半島的80%,相等於新疆和青海兩省區的面積總和。沙特剛好在半島中央,與其他6國接壤。東瀕波斯灣,西臨紅海,是唯一一個同時擁有兩條海岸線的國家,不過她大部分土地都是貧瘠的荒野,差不多一半的土地是荒茫的沙漠,適合耕種的土地不到全國的1%。

天無絕人之路,大抵是上天給予的補償,土地貧瘠的沙特卻擁有極為豐富的自然資源,尤其沙特的名字幾乎可以與石油劃上等號,被稱為「石油王國」——她是世界最大的石油生產國和出口國,石油儲藏量也僅次於委內瑞拉,為世界第二多,隨著持續的探勘開發,石油的儲量仍不斷增加。石油的發現,改變了沙特的命運,使她從傳統的農耕游牧蛻變為石油化工業的國家,也一躍成為全球最富裕的國家之一。

其實對於沙特,我認識的並不多,大部分都是聽來的傳聞:該國仍然是一個政教合一的君主專制國家,全國人民必須是穆斯林,外國人要移民到此並不是件易事。目前全國人口約三千多萬,其中20至30%是外來人口。在信奉伊斯蘭教的人之中,約85%屬於遜尼派,僅有15%是什葉派。

沙特擁有兩個聖城,一是麥加(Mecca),一是麥地那(Medina)。麥加是所有穆斯林心中共同的聖城,是先知穆罕默德的誕生地和伊斯蘭教的發源地,信徒每天都要朝麥加城方向行禮跪拜5次,唸誦《可蘭經》;麥地那是穆斯林的第二聖地,是先知穆罕默德復興伊斯蘭教初期的政治、宗教活動中心,亦是其安葬之地。兩者皆為全球穆斯林必來朝覲的聖地。

沙特的治安相當良好,皆因對國民的管治十分嚴厲,執法嚴峻,仍然保存鞭刑、剁手刑罰和斬首等。再者,人民的信仰非常虔誠,宗教本身對於人們也十分具有約束力。沙特除了維持社會治安的警察外,特別的是還有一批宗教警察(Religious Police),他們由一群「志願者」或「執法者」組成,根據《可蘭經》經文規定,維護宗教風紀。這些宗教警察身穿白袍,攜帶木棍或皮鞭,每天在市內巡邏執勤。一旦遇見違背宗教風紀行為的人,無論國民或外籍人士,都會揮起木棍、皮鞭抽向他們,毫不手軟,往往被西方社會認為是「不文明」的行為。不過近一兩年來,宗教警察已經日趨少見了。

沙特對女性服飾的要求,相較於半島上其他6個國家,是更為嚴格的。當地的婦女全身都必須罩上黑袍、黑面紗、黑手套,甚至連鞋襪都是黑的,外人唯一能見到的只有一雙明亮的眼睛。就連前來旅遊的女性,也一視同仁。一踏進入境大堂,女性就必須與男性分開,若服裝未遵守規定,就會立即被要求披上一襲特別為女性旅客準備的黑色長袍和頭巾,然後才准許過關。然而對女性裝扮如此嚴格的規範之下,黑袍的樣式其實也非一成不變的,除了最普通單調的,也有帶了花紋圖案的,或者在邊緣或袖口裝飾不同顏色的滾邊,據說有些昂貴的黑袍上甚至還鑲了鑽呢!

出發到沙特前夕,我被一再提醒,許多重要的宗教聖地、古蹟都只對穆斯林開放,像我這樣的外地旅客是不能隨便進入的。台灣旅行社的陳總知道我喜歡拍照,又愛隨處抓拍,更是絮絮不休地叮嚀我,千萬不要把在其他國家的習慣帶到沙特,在公眾場所不可把黑衣婦女攝入鏡頭,更不要在聖蹟一類的地點隨意拍照,否則會招致不必要的麻煩。林林總總一堆規條,真讓我感到有點惶恐。

值得一提的是,要到沙特,必須先申請當地的入境簽證,可是申請過程和手續並不容易,而且耗時較長。我打聽過申請入境簽證分為三類:一是朝覲、二是訪問和工作簽證,並沒有一般國家的旅遊觀光簽證。感謝中國駐沙特使館朋友的關照和幫助,使我只花一個小時就在北京的沙特使館獲得「特事特辦」的入境簽證,也讓我這趟黃沙萬里行得以實現。

經過十多個小時的航程,我搭乘的飛機終於徐徐降落在有「帳篷城」之稱,以開國君主的名字命名的吉達阿卜杜勒─阿齊茲國王國際機場(King Abdulaziz International Airport)。

吉達(Jeddah)是沙特第二大城市,距離麥加聖城不過70多公里,因而每年的朝覲期間,機場總是擠滿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朝覲者,根據統計,每年單是正式朝覲期間接待的旅客就逾200多萬人,若在加上副朝(正式朝覲以外時間進行的朝覲)和觀光遊客等,人數就更多了,可說是世界上最為繁忙的機場之一。

機場共有四個航站樓,分別是王室專用、朝覲專用、沙特航空公司專用和其他航空公司使用。其中的朝覲航廈(Hajj Terminal)非介紹不可,它占地面積達105平方公里,可同時容納8萬多名旅客。特別之處在於它屬於室外航站樓設計,採用法國人的設計,融合傳統阿拉伯和現代風格,新穎創意。整個航廈用帳篷覆蓋,採用鋼柱支撐,帳篷是以一種反光的玻璃纖維織成,有效地把75%的陽光折射出去,降低了機場的酷熱程度,加上室外航廈四周並沒有用牆壁圍起,更多了一重通風的作用。

我搭乘擺渡車(接駁車,Shuttle bus)經過航廈時,遠遠望見一片白色的大帳篷,非常壯觀。這令我回想起幾年前曾經去過澳洲北領地沙漠中的艾爾斯岩度假村,該處也是採用白色帳篷設計,頗有異曲同工之妙,不過論及規模,當然無法與吉達機場這210頂高45米的傘形帳篷相匹比了,今天它已成為吉達的地標性建築。

可惜我乘坐的航機停泊在北航站樓,只能遠觀,無緣近距離欣賞它的特別設計。

arrow
arrow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