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杜拜、阿布札比、多哈都有濱海長廊(Corniche),科威特城也不例外,長達十公里,是城中最長、最寬的海濱綠化帶,沿路隨處可見各地美食餐館和咖啡廳,傍晚時更是人們乘涼觀賞日落景色的好去處。




 
三座高低不同、有如尖針般的高塔組成一個群體,矗立在海濱一端,隔著一條街與皇宮對望,這就是科威特城的地標──科威特塔。三塔功能各不相同,其中最高的一座附有上下兩個球體,較小的上球為旋轉瞭望台,下球的上半部是餐廳,下半部與次高尖塔上的球體一樣,用做蓄水。三個圓球的外表鑲上塗了藍、綠等八種顏色的圓型鋼板,清雅美觀,在陽光之下,更彷彿鑽石般折射出七彩繽紛的光澤。最矮的尖塔則配有設備控制另外兩塔的電力和照明,入夜後,96盞聚光燈亮起,三座塔展現不同於白日的風情,更是耀眼奪目。










 
市內觀光結束後,第二個行程就較為特別。我離開市中心區,闖入沙漠,期望能遇上大漠奇觀──海市蜃樓。
 
我發現市區外有一座座造型有如喇叭的藍白色建築,相當美觀,原來又是用來儲水的蓄水塔,為了珍貴的水資源,發展出獨特的創意與設計,實在令人佩服。
 


Ali Sabah Al Salem Area是一處戈壁沙漠,接近沙特阿拉伯,除了大漠沙如鐵外,還滿佈碎石及矮灌木,一片荒涼景象,不過司機表示政府正不斷改造沙漠,以便轉化為新城區。

 



這天的氣溫特別高,已經升至攝氏55度了,非常驚人。但見綿延千里、高低起伏的戈壁灘,卻又讓我非常興奮,甘冒高溫走出車外,腳下踩著滾燙的黃沙碎石,頭上頂著無情的驕陽烈日,眼前鋪著一片無邊無際的荒漠,盡情遠眺,此刻的經驗是如此難得,讓我直呼不虛此行。





 
沙漠遙遠的一方,只見一群駱駝,自遠而近。我以為遇到難得一見的海市蜃樓幻景,一度又驚又喜。後來經過導遊確認,原來是真的駱駝群,空歡喜一場,只好失望地繼續向沙漠進發,期待奇蹟的出現。


 
沙漠的前面,是臨波斯灣的度假村,一幢幢度假別墅是政府為國民提供的福利,只有國民才有資格租用,租金平宜,日租只要100科威特第納爾(Dinar,目前約合台幣10,600元,港幣2,750元),村內遊樂設施齊備,政府對國民的照顧真是無微不至。

 



 



我們還到兩幢毀損得非常嚴重的平房,牆面彈痕、砲痕累累,不堪入目,屋頂和外牆也都遭受破壞。導遊告訴我,這是一處紀錄伊拉克入侵暴行的地方。有群科威特青年在解放前夕向伊軍發動自衛戰,由於軍力懸殊,以失敗告終,造成12名戰士慘烈犧牲,伊軍甚至使用重型武器和坦克炮轟社區,炸毀平房。如今這兩幢房子的遺址成為紀念館,這群保家衛國的青年戰士,也因其英勇的事蹟而流芳百世(The Immortal Epic of Al-Qurain)。
 












除了正巧遭遇下午休息時間,未能進入參觀的古城堡遺跡外,導遊說我們基本上已經將城內外的主要景點遊遍了,兩天的行程共計花了14個小時。
 
稍後我在酒店隔壁的商場閒逛時,發現其中也售賣沉香一類的薰香香料,這兒的沉香來自越南、印尼等東南亞產地,價錢比香港平宜多了,香薰爐更是美觀與實用兼具。 

我選購香薰爐時,也藉機獲知阿拉伯人高尚的薰香禮儀。每當客人到訪,就會接受一種「薰香儀式」,客人進門時,會敞開外衣,主人手持升起一絲絲薰煙的香薰爐,在客人靠近胳膊之處上下晃動,讓煙薰進客人的衣服,繼而又在客人身前身後薰幾下,使客人裡裡外外都沾滿香味,久久不散。這種特別的阿拉伯禮儀,對我來說頗感新鮮。
 
我用短短的十天將四個國家看了一遍,雖然只是蜻蜓點水,依舊帶給我百聞不如一見的體會。目前阿拉伯半島的政局穩定,國家富裕,雖然屬於同一地區,卻各有各的獨特之處:奢華的阿聯酋、古樸文明的阿曼、崛起的卡塔爾體育王國和沙漠綠洲的科威特,而處處都能感受到的濃濃阿拉伯風情,還有人民的熱情好客,則讓我印象最為深刻,也都將成為我回憶中美好的一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