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愛觀賞日出,旅遊各地時,常有機會欣賞到不同的日出美景。這次還未抵達東北黑龍江省的虎頭鎮之前,早已先打聽清楚,虎頭鎮所屬的虎林市東北方有座完達山脈,山脈的最高峰海拔高八三一米,一年四季景色各異。

傳說從前有個雲遊四方的道士來到此處,登頂之後忍不住發出驚嘆:「此地群山環抱,高山絕頂,遊雲如仙,真乃神仙境界」,所以當地人將其取名為神頂峰。因其地理位置的關係,若每年夏至當天的凌晨兩點三十分,站在神頂峰峰頂,便能夠觀賞到中國最早的旭日初昇呢!

我還打聽到「日出、松濤、雲海」是神頂峰的「三絕」,這說法實在令人非常心動,便暗自計劃要算準時間登山極目遠眺。誰料天有不測風雲,隔日一早居然遇上濃霧蔽天,原本登頂觀賞的願望宣告落空。無奈之下,我只得走到江邊,靜靜欣賞那變幻無窮、色彩絢麗的朝霞,倒也別有一番滋味。

話說這虎頭旅遊風景區內,有隻昂首萬里天、威鎮邊關的「天下第一虎」,身長二十五米、高十六米,神態威猛。究竟是什麼虎身形如此巨大可觀?

原來「牠」是一隻被載入了《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Guinness World Records,金氏世界紀錄大全)》中的銅雕老虎,矗立在高四點六米的基座上,氣勢非常雄偉,儼然已成為虎林當地的象徵。
我生肖屬虎,自然樂於與虎為伍,還專程來到雕像跟前,沾沾它的威武霸氣。但是說老實話,這座巨型銅雕安放在寧靜祥和的邊陲小鎮,不免有點格格不入的感覺。反倒是在鎮的另一側,有座虎雕從虎跳崖山洞中探出身來,雄踞虎頭山,頗有氣勢。

虎頭山下有一座建於清雍正年間的關帝廟,已經有將近三百年的歷史。我來到廟前,見它依山傍水,儘管規模不大,然而紅牆綠瓦,典雅古樸,甚具古韻風采。因為它位置在中國最東方,所以有「東方第一廟」的美稱。

這「東方第一廟」可非浪得虛名,七十多年前的抗日戰爭期間,蘇聯紅軍攻打虎頭要塞時,猛烈的炮火不斷地轟炸,虎頭山一帶的建築物都被炮火摧毀、蕩然無存,唯有這座關帝廟巍然不動,絲毫無損。人們都說,多虧了關帝爺青龍偃月刀的威力無窮!

不僅如此,一九八九年一場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漫出烏蘇里江,村民眼見迅猛的洪水即將把虎頭鎮淹沒,別無選擇之下,倉皇撤退到關帝廟內。奇怪的是,當洪水湧到廟門前,竟然停了下來,並且迅速退去。究竟是因地勢所致,抑或關帝爺顯靈,自然是眾說紛紜,卻也更增添關帝廟的神話色彩。

這些故事在當地廣泛流傳,時至今日,關帝廟更加香火鼎盛。我旅遊世界各地,聽過不少類似的神蹟神話,多半大同小異,差別只在各路神明不同。無論如何,來到當地,總要入鄉隨俗。於是我步入廟內,虔誠地表達對關帝爺的敬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