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里南(或譯為蘇利南),無論是我自己或對於許多人來說,都是一個名字非常陌生的國家。

150.jpg

她是南美洲十二個主權國家之一,位於南美洲北部,北濱大西洋,東西兩面是法屬圭亞那(French Guiana)和圭亞那(Guyana),南面與巴西為鄰,原來舊名是荷屬圭亞那,1975年獨立後,才易名為蘇里南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Suriname),蘇里南這個名字是源自於當地的原住民。

假如不是北京老朋友馬春玲小姐在當地有投資項目,經常向我介紹蘇里南;再加上我們需要啟動巴西的業務,考慮到蘇里南是鄰近巴西的其中一個離岸營運中心,我的南美洲行程還真不知道何時才會寫上蘇里南這個小國的名字。

2015年2月的南美洲之旅,就從蘇里南開始。

老實說,早在2014年9月,我就曾經計劃從巴西聖保羅出發,準備前往該國,甚至與馬小姐「千里傳音」,請她協助連絡當地公司的同事。卻在機場辦理出境手續時,被航空地勤人員發現我未準備《預防黃熱病注射證明書》,被拒登機,無功而還。

這次我有備而戰,捲土重來。由於蘇里南曾是荷蘭百年屬地,故此若從荷蘭的阿姆斯特丹直航蘇里南首都帕拉馬里博(Paramaribo,或譯為巴拉馬利波)就可免除防疫證明書,讓我免卻了一次「刺膚」之痛。

雖然延遲了幾個月時間,我最終還是來到了這個既遙遠又陌生的小國,踏進約翰‧彭格爾國際機場 (Johan Adolf Pengel International Airport)的入境大堂。

作為一個主權國家的首都國際機場,這兒的設備非常簡單,就連航機泊接的空橋都欠奉,還比不上我在廿年前前往台北時看見的松山機場,明擺著告訴來訪的旅客,這裡並不是旅遊業發達的國家。不過入境大堂意外地明亮光潔,管理相當秩序井然。

149.jpg

142.jpg

143.jpg

154.jpg

155.jpg

156.jpg

蘇里南全國面積約16萬平方公里,人口不過50多萬。她曾經是多個歐洲殖民國家的爭奪之地,不過有近200多年的時間屬於荷蘭的殖民地,受荷蘭的影響很深,該國的官方語言順理成章是荷蘭語,而當地有一種蘇里南語在國內也能夠一併通用。

蘇里南首都帕拉馬里博的人口幾乎是全國的一半以上,不僅僅是首都城市,更是重要的商港之一,是全國政治、經濟中心。

機場往返市區的柏油公路並不寬闊,但尚算平坦,車行其上並沒有顛簸的感覺。公路兩側的民房建築在茂密的叢林中,非常疏落。雖說這裡是首都行政中心,卻很難找到一點大城市的格局,大部分的建築物都是單層或雙層的簡單平房,甚至在最繁華的商業中心區內,也很難找到高樓大廈,比較起中國的三線城市,差距甚遠,似乎是小鄉小鎮的規模。

002.jpg

161.jpg

167.jpg

169.jpg

從機場往市中心區需要大約一個多小時車程,沿途我聽著印度裔司機兼導遊的介紹。

蘇里南是一個多民族、多元文化、多宗教的國家,除當地印第安人原住民外,印度裔和印尼裔的人口占最多數,差不多是全國人口的60%,其他像是具有歐洲和黑人血統混血的克里奧爾人(Creole),還有華人、叢林黑人(從前逃亡奴隸的後代)和少數歐裔白人等等,宗教方面並沒有任何占最主要地位的,人民分別信奉基督教、印度教、伊斯蘭教和佛教等。

世界各地不缺多民族組合的國家,但我非常好奇蘇里南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印度裔居民,特別去深入了解因由。原來印度人自19世紀70年代開始移居到這裡,成為當地的契約勞工,他們在蘇里南世代種植甘蔗和水稻,面前為我導遊的印度裔司機已經是第四代移居的公民了。

我於是順口與他聊起自己前往印度時遇到的種種故事,還有了解到的風俗民情,這才了解他從未回過印度,可以說對印度一無所知。我於是反客為主,向他敘述印度人結婚豪華的場面,還有我在孟買見到人畜爭路的等等見聞。他聽了嘖嘖稱奇,也一臉茫然地表示這些都是聞所未聞。

甚至連他在這裡信奉的印度教都跟印度本土相差極大,越虔誠的印度教信徒應該越崇尚素食,這位司機卻無肉不歡、喜愛葷食;我另外又講到恆河的朝聖儀式,他也是大呼不可思議。

為免繼續講下去會令他尷尬,我遂轉換話題,和他討論起當地的綠化情況。蘇里南在森林保護這方面做得相當好,覆蓋面積達95%,是全世界森林覆蓋率最高的國家,其中有160萬公頃的原始雨林在1998年被特別設為國家保護區。我接連幾天在首都市區和郊區行動時,都感到空氣清新,呼吸暢順,精神也特別好。

005.jpg

16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