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拎著濕透的外套告別「天空之鏡」烏尤尼,直奔機場,飛返駐地拉巴斯。

010.jpg

玻利維亞這個總面積100多萬平方公里的國家,人口約有1000萬,卻擁有兩個首都:拉巴斯是行政首都,總統府、議會和政府機關都設立在這座城內,是該國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蘇克雷(Sucre)則是根據憲法規定的真正首都,是最高法院的所在地。

拉巴斯的城市全名為Nuestra Señora de La Paz,是過去西班牙人統治時期留下來的,西班牙語La Paz即是「和平」之意,因此又有「和平之城」的稱號。不過由於能源價格大跌,經濟增長緩慢,全國差不多有一半以上人口仍生活在貧窮線以下,使得拉巴斯跟其他玻國城市一樣,治安變壞,尤其在晚間,經常有搶劫旅客事件發生,非常不安全,「和平之城」變成徒有虛名。

當我返回拉巴斯時,已是月上九霄,夜幕低垂。拉巴斯機場建在海拔4061米高的山脊上,比西藏拉薩的貢嘎機場高出將近500米,是世界最高的機場。至於在山谷下面的城市,仍比拉薩高200多米,平均海拔達3800多米。我在此待了3個晚上,慶幸沒有高原的不良反應影響旅遊的興致。

011.jpg

在拉巴斯的頭一天,我早出晚歸,路上街燈昏暗,未能清楚欣賞到這城市的風貌。經過一夜休整,我精神奕奕重新出發,出門時日已三竿,從山谷底的市中心沿著迂迴曲折的街道向上爬升,終於有幸見到她的廬山真貌。

276.jpg

003.jpg

聽導遊說,市民正沉醉在為期一個月的狂歡節氣氛中,早上大部分商店的休息,偶爾可以見到穿著傳統印第安人服飾的男女走在路上,這場景與我兩年前在秘魯所見的十分相似。導遊表示,其實玻利維亞社會仍有階級區分,從人們的膚色、語言和服飾不難分辨他們的社會地位。

導遊同時還提醒我,玻利維亞人相當迷信,尤其是婦女,她們認為相機會攝去靈魂,因此若未徵得同意而拍照,恐怕會招惹麻煩。不過,他又半開玩笑說,假如肯支付小費,她們的靈魂馬上又回來了。我聽罷只好沿途盡量以長焦距鏡頭來拍攝,省卻麻煩。

026.jpg

029.jpg

288.jpg

車子越走越高,整個拉巴斯的山城面貌盡在眼底,密密麻麻的紅磚屋依著陡峭的斜坡而建。城中貧富懸殊,居住的環境和條件各有不同。山城的高處空氣稀薄,風大又寒冷,容易招病,居住環境較不理想,所以最高層是印第安人的住宅區,基本上是最窮的地帶;中層是行政中心和商業區;最低層才是富人的高級住宅區,跟我們香港富人豪宅區多位於高處的布局恰好相反。

拉巴斯一帶住著200多萬人,交通非常堵塞,兩年前政府增建起索道(纜車),連接山上山下,以期達到疏導交通的效果。

022.jpg

我觀察山城的市容非常破落,大部分山區民房的外觀顯得殘舊破爛,彷彿貧民窟一般的格局,許多房子蓋了兩、三層後一直維持建築中的狀態,沒有屋頂,一條條鏽跡斑斑的鋼筋顯露在外,乍看還以為是「爛尾樓」。我曾在秘魯遇到過這種未封頂的爛尾樓,不過還未曾見過這般大規模。

281.jpg

280.jpg

021.jpg

導遊解開我心中的疑惑,這一切都源於國家的房稅政策。他說,玻利維亞政府對已完工的私人住宅徵收很高的房屋稅,仍在建築的房屋則稅率很低或甚至不用付稅。因此市民設法不將房屋封頂完工,只居住於已蓋好的樓層,達到避稅的目的。不單是在拉巴斯,甚至全國各地爛尾樓也隨處皆是,而且是「永不封頂」!政府也拿他們沒轍。這樣的趣聞,也只有走進拉巴斯才會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