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夏末,老伴隨團參加「登長白山訪天池」活動,被如仙境般的風景所感染,回來後經常在我面前提起她那次旅遊樂趣,一遍又一遍地向我唸叨那是人生必遊的名山之一。
 
多次聆聽精彩描述,早已讓我內心產生一種不可抵擋的萌動,不自覺地深深嚮往那座被譽為「關東第一山」的長白山,終於,我邁開了登山的第一步。

我在二道鎮度過一夜,一覺醒來見到窗外景物新添一層新雪,屋檐掛著晶瑩的冰凌,是昨夜一場鵝毛大雪的傑作,我不免心裡惴惴不安,擔心積雪封山影響當日登山行程。


 
老伴常說要登上山峰,窺探天池仙景,光靠體力還不行,得靠一點緣份,因為長白山天氣終年變化多端,陰晴不定,儘管在山下見到艷陽高照,但到山上時卻是濃霧繚繞,把天池閉鎖住,無法盡覽天池周邊景色,每年遇到這種景況不得不望「池」輕嘆的旅客大約有70%之多,我唯有默默禱告,祈求老天爺幫忙,讓我順利「直上人間第一峰」。
 
長白山是中國近代活動的三大火山群之一,最近一次的火山噴發已是300多年前的事了,目前處在休眠狀態,但仍不斷有地質的變化。長白山自古有「白頭山」之稱,因為山頂經年被白雪覆蓋,所以才得此名。我們常把東北叫做「白山黑水」,指的就是長白山和黑龍江。
 
神奇的地殼運動,造就長白山的奇特和氣勢恢宏,小王稱長白山一年四季風景各具特色:「春可踏青,冰凌花和杜鵑在冰雪間傲然怒放;夏可賞景,高山大花園姹紫嫣紅;秋可觀紅葉,長白山上五彩繽紛;冬可玩雪,茫茫雪原銀裝素裹。」建議我每季都來遊一遍,這樣才可以領略到四季各異的景色。

登長白山臨天池有三條路線,分別是從南坡、北坡和西坡上去,不過從十月開始,南、西兩條路線已關閉,要待隔年新春再重開,我們唯有從北坡登山,這兒是最早開發的長白山旅遊景區,而且景點最多。我們還未等到登山公路重開的消息發布,就已經迫不及待驅車出發,開進了長白山的山腳。




 
 
冒著外面毛毛的飄雪,我們進入北坡自然保護區。小王告訴我,長白山的山勢高聳,地形起伏變化很大,構成極具特色的山貌與生態環境,從山下到山上,隨著山勢的高度、氣候和土壤等不同條件,呈現出四種界限分明的垂直植被景觀帶(Perpendicular vegetation zone),依次序為針闊混交林帶、針葉林帶、岳樺林帶和高山苔原帶。山下是茂密的原始叢林,山頂則疾風重霧,幾乎寸草不生。短短幾十里的登山路程,讓我們看到從溫帶到寒帶的不同自然景觀,有如經歷春夏秋冬四個季節一樣,所以有「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名句。
 
我們穿越了有美人松之稱的長白松樹林,這樹種在世界上是絕無僅有的,只在此處可以看到。長白松長得亭亭玉立,超凡脫俗,樹幹呈桔紅色,樹枝婀娜多姿,猶如傳說中下凡的仙子一樣。我們行經東北虎的天地──虎林園,穿過被白雪掩蓋的地下森林和洞天瀑布,抵達了北坡園區山門,大家在此換上厚重的禦寒大衣和雪靴後,轉換區內的環保觀光車,直朝長白山腹地前去。


 








 
由於此時登上天文峰的山路仍未解封,小王只好讓我先到另一端的長白山瀑布。自休憩區到大瀑布的途中,需要在雪地上徒步走一段距離頗長的坡路,幸好遇上一位熱心的老鄉,讓我坐上他的雪地摩托車,直達大瀑布觀景區,省卻了不少腳力。




 
因為積雪太厚的關係,我們只能夠站在離瀑布數百米外觀景,山崖下掛著一條長長的白玉鍊帶,它就是世界上落差最大的長白山大瀑布,落差高達68米,在嚴寒的氣溫下,瀑布激流早就結成冰了,因此未能看到它一瀉千里、白浪凌空的壯觀景象。我站在白雪覆蓋的大地上,對面山坡是密布的樹林,更後方還有黑色的火山層巒疊嶂。置身在大自然水墨畫中,教我這個「畫中人」深感歡暢愜意。







離瀑布北面900多米處,有個由47個泉眼組成的聚龍泉,眾多的泉眼分佈在方圓1000多平方米範圍內,溫泉水終日不斷從地下岩石縫隙湧出,水溫最高達82°C,屬於高熱溫泉。在皚皚的白雪間,濁黃色的泉水冒出一股股騰騰熱氣,泉水流過之處,岩礫、沙石都被染上磚紅、土黃等等鮮明的色彩。








 

溫泉群旁邊有個地方可以讓遊客享用到溫泉雞蛋。聽了解說才知道,原來經過長白山溫泉自然煮熟的雞蛋,熟透的過程與我們一般家裡煮的並不一樣,它是蛋清(蛋白)先熟,蛋黃依然保持軟滑。小王跟店主熟稔,用十元就能買到五只,我一口就能咽下兩只。店主還特地讓我走近溫泉邊,感受從溫泉冒升出來的熱氣。








  
食過溫泉蛋後,我又回到休憩中心等候。能否登上高峰、俯瞰天池?只有看老天給不給面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