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11月我接到導遊小王來自吉林的鴻雁傳書,告訴我10月中旬長白山已降瑞雪,寬廣的大地上覆蓋著聖潔的白雪,此時再不遊山賞雪,更待何時?我毫不遲疑,提起行囊馬上動身直飛延吉朝陽川機場,與老友們一起踏上「登長白山,訪天池」的征途。
 
我們在延邊朝鮮族自治州的首府延吉市用過了北方人習慣的「回家麵」後,在市內留宿一晚,第二天就展開緊密的登山行程。大伙先來到中、朝兩國的界河──圖們江,江面上橫架著一座由兩國共管的圖們江大橋,橋身以中央為分界線,漆上紅藍兩種顏色,紅色代表中方,藍色則屬於朝鮮。平日跨江大橋對旅客開放,購票後可走上橋中央界線前,近距離欣賞界江風光。可是我恰好遇上維修期,大橋臨時關閉,唯有站在高大宏偉的國門下,隔江遠眺對岸的異國景色。










 
離開圖們江市,我們沿公路往長白山北坡風景區前行,小王原本打算讓我「一眼望三國」,到中、朝、俄三國邊境交界的防川村這有名的風景保護區,登上區內的瞭望塔,向東面是俄國包得哥爾那亞邊境小鎮,另一邊隔著圖們江對岸是朝鮮的豆滿江市,有「一眼看三疆山川風貌,雙耳聽三國雞鳴狗吠」的趣味。不過日前下過大雪,路上積雪未退,小王為免耽誤登山行程,便改在途中口述故事。
 
防川村內豎立一塊「土字牌」界碑,是記載中華民族歷史興衰的憑證。1886年清政府派遣大臣吳大澄,與俄國為國界進行談判,之後豎立了這塊界碑,就是因為腐敗的清兵,竟然因醉酒而誤把界碑設置在防川之後,再不往前半步。小王說民間有傳說是清兵鴉片煙癮犯起,不願意往前走,所以把近在咫尺的東海,都拱手讓給俄國。防川村界碑為後世留下清政府積弱、腐朽體制的證明,值得我們以史為鑑。
 
圖們江的源頭來自長白山東南部,我們沿著江邊的公路前行,一路上所見盡是農田鄉村。朝鮮族在延邊的人口占自治州差不多50%,與漢族分庭抗禮,是全中國最大的朝鮮族聚居地,可以從房屋的結構分別出漢、朝兩族的不同點。小王指指點點說朝鮮民族的房屋屋頂較大形,屋脊中間平如行舟,兩頭翹立似飛鶴,門和窗都有縱橫交錯的細木格子門欞,糊上紙窗,他們還對窗格子的形狀特別講究,花樣又多樣化,裝飾得整齊、大方和悅目。房屋一般都是白色牆壁、黑色的瓦壠、聳立的屋脊。






 
同時朝鮮族人喜歡選擇背風朝陽、依山傍水的開闊地帶建造房屋,所以沿著小溪兩旁,都可以見到一幢幢整齊排列的朝鮮民族建築風格房屋,讓我充分感受當地的傳統鄉土民情。
 
在中途的鎮上,我們走進一家民居式的「凍白菜醬湯」朝鮮餐廳,裡面的格局又使我了解到朝鮮的房子內部結構。朝鮮民居有火炕取暖的顯著特點,而且火炕佔房子總面積的三分之二,只見火炕上已坐滿盤膝的顧客,大家都吃著傳統的凍白菜醬湯、泡菜、鹹肉和明太魚等。






 
我們也不例外,都點這樣的飯菜。我藉機對朝鮮人的飲食習慣多了一些了解,原來朝鮮民族習慣每道菜都放辣椒,無辣不歡,又因為寒冷的氣候,他們都在秋天把白菜貯藏在倉庫裡,待冬天氣溫下降,倉庫的白菜就變成了凍白菜,再加上自製的醬料,就成了好味道的菜湯,聽說還有降血脂的功用呢!至於明太魚是延邊盛產的溪魚,每家每戶都掛起明太魚,作為家庭的日常菜肴。
 
用過午餐後,我們走進冰天雪地的林海,來到登長白山北坡的安圖縣二道鎮,安頓在長白山乾元寶石溫泉渡假酒店。這個季節旅客非常少,據小王說,若是七至九月間,延邊所有酒店都人滿為患,房間費用還是雙倍價錢呢!






 
 
初冬的延邊,晚上來得很早,我們為了趕及餐廳打烊前用餐,所以提早到鎮上嚐試朝鮮的狗肉、打糕、冷麵等特色小菜。









剛好當晚鎮上還有一場大型的音舞詩畫舞台劇《長白風情》演出,讓我欣賞到朝鮮民族的長鼓舞、扇舞。最令我留下深刻印象是一首流行的《長白頌》歌曲,除了清新、柔美、輕快的旋律外,歌詞填寫得很優美,展現出民族之魂的最強音。
  
《長白頌》
千年的積雪為什麼那樣長白,那是聖潔民族無瑕的心態;
碧綠的天池像大海,那是蔚藍的天空漂洗的胸懷。
古老的傳說為什麼經久不衰,那是偉大民族坦誠的告白,
高聳的群峰巨浪澎湃,那是生命的原色倔強的形態。
阿里朗喲,阿里朗…阿里朗喲…!














到節目結束時,我還很幸運地得以走到台前與一眾演員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