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時候,天池被稱為「圖們泊」,是「萬水之源」之意,它是松花、圖們、鴨綠三江的源頭,也是中朝兩國的界湖,其中東坡就屬於朝鮮領土。
 
「天池」稱號的由來,是因為它的湖面高度達海拔2194米,與蒼天僅有咫尺之遙。整座湖呈橢圓形,湖水面積有9.8平方公里,平均深度204米,最深達373米,是中國最高、最深的火山口湖。
 
話說我們回到休憩中心,繼續望天打掛,等候登山公路的重開。這時天空濃霧密布,偶爾還飄著雪雨,我心裡發愁,擔心此行未必能順利登高峰,觀天池。


 
小王非常了解我不安的心情,一旁為我解悶之餘,也聊起擁有兩個世界之最的長白瀑布。它被評為是世界上最高和落差最大的火山瀑布,而且長年不冰封,甚至在嚴寒的冬季,瀑布依然奔騰不息。我剛才在遠處見到懸在崖前的冰晶玉帶,原來只是瀑布外面的掛冰,後面的水仍然奔流著,源源不絕地從山上的天池缺口急瀉落下,流向下面的二道白河。二道白河是一段終年不結冰的河道,又是冬天觀賞霧淞奇景的一處景區。從瀑布旁沿著一條通道可直攀上天池,不過冬季時積雪太厚,通道已告封閉,我們唯有靠著從倒站口乘吉普車來登上天文峰主峰。
 
長白山的天氣變化相當大,我們忽然發覺遠方天際露出了一角蔚藍,同時接到登山公路又重開的消息,不由得為之雀躍萬分。然而小王仍擔心即使上到山頂,看見的也只是一片雲霧封鎖的天池,或許我會跟70%的旅客一樣,徒留下美麗的遺憾。



 
 
我未被她的冷水澆滅熾熱的心情、樂觀的想法,依舊堅持不到天池心不息,定要闖闖天文峰,與天池來個近距離接觸。這時有很大部分的旅客早已放棄登山,只留下寥寥可數的「有心人」。大家從倒站口登上吉普車,到達山頂前,還有一段約12公里的山路要走。車行駛在蜿蜒曲折的積雪山路上,穿行在松林和茫茫煙雲間,拐過一道又一道彎,穿越過壯麗的雲海,車子飛越崇山峻嶺,就像騰雲駕霧般。






 
長白山天池自古就是神秘夢幻之地,前一會我們仍困在大霧瀰漫、烏雲翻滾的路上,車子裡鴉雀無聲,大家都靜待奇蹟出現。當車子一拐彎,說時遲那時快,面前突然光明一片,竟然是萬里無雲的蔚藍晴天,潔白的積雪在湛藍青天映襯下,顯得格外雪白,逼得我的眼睛睜不開來。大家高興得歡呼起來,陶醉在如此純淨迷人的風景中,樂觀相信這次必能達到看天池的目的。






 
當車子抵達天文峰下的觀景區後,我們沿著山路徒步登頂,積雪齊膝。我頂著刮骨疾風,好不容易上了頂峰。當我站在鄧小平所題的「天池」碑前俯瞰,幾乎屏住了氣息,皇天終不負有心人,世界最高的火口湖將姿態展現在我面前,平靜的湖水就像一面明鏡,在雲霧中若隱若現;又如同傲視蒼穹的地球之眼,氣勢磅礡。忽然一陣風將雲霧帶過來,又把它遮掩起來了。




 
 
天池被十六座山峰環抱著,其中九座在中國境內,在群峰間,天池就如一塊鑲嵌的碧玉。小王形容天朗氣清時,碧綠的池水映襯著藍天白雲,水天相連的景緻如一幅圖畫,令人難忘。
 
我站在天池畔環顧,想要將十六峰的容貌仔細看個清楚,可惜繚繞不去的雲霧,未能讓我一一窺得芳容,我唯有貪婪地多看天池幾眼,最後抵不住山頂上的凜冽強風,懷著終於一嚐心願的滿足心情,返回山下。
 
回到了倒站口,再到長白山下另一個新開發的景點──綠淵潭,這裡因池水碧綠深邃而得名,雖然瀑布的落差只得20多米,與長白瀑布氣勢無法相比,不過它被三面覆蓋著白雪的火山岩和松林包圍著,景色怡人,是近年北坡的熱門景點之一。










 
 

 

天池美景如同夢幻仙境一般,讓我置身其中流連忘返,還特地對小王提出要求,待明年夏秋兩季時,能重登長白山天池,體驗不同景色所帶來的兩樣感受。
 
小王另外提到幾個和天池有關的資訊,她說天池本無魚類生存,近年朝鮮那邊人工放養了虹鱒魚,才使天池中有了魚類。還說天池有幾個神奇之處,它只有出水沒有入水,卻能夠滔滔不絕地做為東北大地三江源頭;它有雲遮霧障、變幻無窮的景色;最神奇的是自古以來就有「天池怪獸」的傳說,據說早在100多年前已有記載曾經發現怪獸,不過直到今天,依舊未能真正找到池中怪獸,要想捉住,真不知得到何年何月,但這已經成了旅客們來此尋秘的一個很好的理由。
 
她還向我講了一則當地流傳的神話。話說有次在王母娘娘的蟠桃宴上,王母娘娘兩位花容月貌的女兒爭論誰較為漂亮,各不相讓,最后太白金星掏出了一面寶鏡說:「用它一照,定可分出誰較漂亮。」一照之下,寶鏡就說:「妹妹更漂亮。」把姐姐氣得要死,一手將寶鏡打下凡間,就此化成了天池。
 
有關長白山天池的傳說非常多,可惜我們要趕往瀋陽赴會,未能多留下來,繼續聽小王說故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