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起維也納,我就會想到「圓舞曲之王」約翰‧施特勞斯(Johann Strauss)風靡歐洲的《藍色多瑙河》和《維也納森林的故事》。
 
聽著這兩首旋律優美的曲子,我仿佛親歷其境,倘佯在醉人的藍色多瑙河上,看著粼粼波光化成悠揚的音符;又或者跟隨作曲家的足跡,漫步在清晨的維也納森林間,享受著水青樹綠、百鳥啼鳴、流水淙淙、嫵媚萬分的大自然景色,多麼浪漫,多麼令人陶醉。


 
美麗的多瑙河流經的第一個歐洲城市就是奧地利的首都維也納,它鄰近斯洛伐克(Slovakia)的布拉迪斯拉發(Bratislava)、匈牙利的布達佩斯和捷克的布拉格,在東西歐的往來上,是相當重要的交通樞紐,尤其在60-70年代冷戰時期。
 
維也納的環境優美絲毫不遜於穿城而過的多瑙河,它有三面被阿爾卑斯山麓的維也納森林環抱,城內的綠化程度也很高,達到30%,綠意盎然、鬱鬱蔥蔥的綠色城市維也納被讚譽為「多瑙河的女神」。再加上600多年哈布斯堡王室的統治讓古城留下豐富的精神和物質遺產,數不勝數,使得各地的旅遊人士一再造訪,再三回味。


 
我卻是首次訪遊,而且時間只有短短兩天,只能安排緊密的行程遊歷維也納,走馬觀花,從中找尋王室成員、音樂家和建築師生活過的痕跡。
 
幸好城中的主要景點都圍繞在一條環城大道(Ringstrasse)上,距離我下塌的帝國酒店(Imperial Hotel)只是約廿分鐘行程,非常方便。帝國酒店原來叫做符騰堡宮,是兩名建築師Arnold Zenetti和Heinrich Adam在1863年合作的產物,原本為王室成員的城市行宮,在二戰時曾淪作「希魔」的總部,現在是一座豪華的宮殿式酒店,接待過不少國外元首領袖、世界知名人士、歌、影壇巨星等。酒店內部裝潢典雅華麗、古色古香,有一間專為貴賓設計的「皇室套間」,名列全球最奢華的酒店套房之一,費用當然也相當可觀,一晚要價近四千美元。











  
酒店後方有個「金色大廳」(全名為Goldener Saal Wiener Musikverein,維也納音樂協會金色大廳),這座音樂廳是每年舉行新年音樂會的場地,著名的維也納愛樂樂團也一直在這裡演出。不過它並不是一個獨立的廳堂,而屬於一幢金色屋頂、紅色牆面大樓的其中一部分。金色大廳設有1,744座位和300個站位,我因未能及時求到一票,無緣進入一睹金碧輝煌的建築風格和體會無與倫比的音響效果。期待來年維也納音樂節時,我可以有幸成為座上客,在全球五大音樂廳中欣賞一場世界級的音樂饗宴。


 
城內有一座史蒂芬大教堂(Stephansdom),可以說是這個首都的象徵,恰遇內部維修,未有開放,我因此便從前方的史蒂芬廣場(Stephansplatz)上觀賞它驕人的建築風格。教堂原本是古羅馬建築,建於1147年,後來變成多種建築風格的混合體,顯眼的尖塔高137米,屬於哥德式,朝西的正門保留羅馬風格,教堂內最著名的祭壇則是巴洛克式。
 
放眼望去,教堂那高聳入雲的尖塔果真非常壯觀。在旁的司機說它是繼德國科隆大教堂之後,世界第二高的教堂尖塔。教堂的屋頂也是注目的重點之一,是黃、綠、黑三種顏色的馬賽克砌圖,今年9月我在克羅地亞薩格勒布的聖馬可廣場上,亦曾見到一座教堂的屋頂以馬賽克砌成,不過那座教堂的屋頂色彩鮮艷,不像此處的顏色較為低調,顯得平實優雅。史蒂芬大教堂的屋頂拼砌的是雙頭鷹的標記,又讓我覺得似曾相識,經過一番思索,這才想起雙頭鷹是哈布斯堡王朝的標誌,而且今年8月我也曾在西班牙托雷多的城門上見過。
 
另一座卡爾教堂(Karlskirche)令人眼前一亮,單是從外表看來,便已經感到這座巴洛克風格的教堂既艷麗又雍容,280多年的漫長歲月竟然無損它的美貌。教堂的設計者是鼎鼎大名的Johann Fischer von Erlach,他為奧地利開創了巴洛克式建築的新時代,卡爾教堂是他繼美泉宮(Schloss Schonbrun)後又一傑作。
 




我站在秋雨綿綿的廣場上,細賞它名不虛傳的獨特設計。正門上細緻的浮雕描繪出1713年維也納遭逢黑死病災難的情景,還有上方一眾聖人的塑像。兩根仿古羅馬的巨型圓柱分立兩旁,據說一根代表「堅定的信念」、一根代表「勇氣」,柱上以螺旋形刻畫出聖卡爾波若莫伊斯(Karl Borromaus)的事蹟,這位前米蘭總主教英勇對抗黑死病,卡爾教堂本身便是皇帝卡爾六世在黑死病猖獗蔓延時許願獻給聖卡爾波若莫伊斯而建造的。此外,教堂兩邊各有一座三層高的門樓,據說設計師的靈感來自中國古建築,不過我實在感受不出這與中國建築有何相似之處。
 






教堂內部裝設了升降機,可以搭乘直達教堂的圓穹頂,讓我頓時被大型的壁畫所圍繞,置身在一群天使和邱比特之間,恍然間竟有種升天的幻覺。
 










回到地面後,我繞到市中央的大廣場,噴水池的後方豎立一座紅軍解放紀念碑(The Red Army Memorial),不過聽說當地年長的市民對紅軍解放維也納的歷史沒有留下很深刻的印象,而當年蘇聯在城市內的殘暴行為反倒造成了難以抹滅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