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河畔的兩代地標建築外,葡撻的發源地傑洛里摩斯修道院也位在貝倫區,導遊小姐說,這座風華亮眼的修道院是葡萄牙王朝最鼎盛年代的結晶產物,自1502年始建,歷時70年才完工,被譽為是該國最偉大的建築,與貝倫塔一同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修道院外觀是哥德式風格,但也混雜了北非摩爾風格和印度的特色,屋頂、大門和柱廊的雕塑人物、神像等,都刻畫得鮮明精緻,令人贊歎不已,豪無疑問是一件精雕細琢的工藝品。細看下去,牆內外的花紋圖案竟是以海洋為主,如貝殼、珊瑚和繩索等,與葡萄牙這個海洋王國有關,設計頗為別緻。
 
 




 

我們並未進入修道院,只來到側面的教堂。葡萄牙人所敬仰的文、武英雄──文學史上最偉大的詩人卡蒙斯 (Camoes)和發現印度航線的航海家達伽瑪(Vasco da Gama)就葬在此處。在葡國,他們的事蹟可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午餐後,我們跟著穿梭舊城的黃色電車,在噹噹聲響中,走入狹窄曲折的小路,四面八方均是密集而牆身班駁的老房子,感覺就如走進了時光隧道。在路上聽到吉卜賽音樂家演奏著Fado樂曲,Fado是英文Fate(命運)的意思,這種小調據說來自於航海漂泊的水手。女歌唱家Amalia Rodrigues最為著名,也最受葡國人歡迎,被稱作「Fado女王」。她過世時,葡萄牙甚至舉辦國葬,並且連續三日全國哀悼!我不懂得這種音樂類型的神髓,不過曲調聽來憂傷、悲涼,讓人提不起精神,還有催眠的效果。






 
聖喬治城堡(Castelo S. Jorge)遺址在山丘的最高點。我猶記得1989年時,我與分別來自北京和倫敦的兩位同仁──秦立儒和陳小洋一起出席國際外匯同業會議,當晚的歡迎酒會就在遺址中舉辦。遙想當年,我們風華正茂,與中外同業交流心得,侃侃而談。事隔20多年,如今己是花甲之年,但若有需要,我這位「老廉頗」仍會披甲上陣,揮戈廝殺,一定不減當年勇。
 
舊城堡高踞山上,海上形勢一覽無遺。我為了追憶過往,不辭酷熱之苦,堅持把遺址裡裡外外走一遍。待走出城堡時,已是汗流浹背,疲憊不堪。







 




在遺址內,我對Vicky講述當年的「英勇戰績」,越講越是興奮,想要一下子訴盡過去二十多年的往事,渾然忘我之下,連約好回程車子的時間都忘得一乾二淨了。
 
我們後來又到里斯本最熱鬧的商業區,貝薩區(Baixa)的黑馬廣場(Black Horse Square)又叫貿易廣場,占地相當寬廣,一尊威武銅像豎立當中,是騎著馬的國王約瑟一世,受到葡國人所尊敬。


 

 
後面的凱旋門可以一路通往羅斯歐廣場(Praca Rossio),周圍是餐廳、咖啡室和歌劇院。廣場中央有片噴水池,在豔陽下顯得格外沁涼,我一時童心未泯,忍不住走進池中嬉水一番。





 
 
在里斯本還有個重頭戲,我與老友蔡文顯先生晚餐有約,席間我們交換對時局的分析,言談甚歡。蔡兄還盛意拳拳邀請我們到他府上一聚,觀賞他的各類珍貴藏品。




 
儘管這趟里斯本行程匆匆,但是見到紀念品琳瑯滿目,種類還真不少,讓人忍不住一再掏腰包買下。聞名的藍白彩磁磚,葡文是Azulejo,意思是「發亮的石塊」。城中很多房子外牆上都鑲嵌著這類如圖畫般的磁磚,有些還像書本一樣,紀錄一篇篇精彩的故事。我也順便選購一些用作墊煲(隔熱墊)的彩磁回來送朋友,便宜又實用。
 
此外,軟木製品也是很受歡迎的紀念品。葡萄牙盛產軟木樹,是這裡一種經濟作物,全球50%的軟木酒塞,都來自葡萄牙呢!我自己也帶回幾張可愛的軟木明信片,留作紀念。
 
我另外介紹Vicky找到當地一種非常特別的紀念品──天氣雄雞。這種天氣雞通常是白底藍翼,尾巴也是藍色,頭上則有血紅的大雞冠。它的翅膀和尾巴會隨著天氣轉換而變色,天藍色代表晴天、紫灰色是陰天,出現粉紅色表示是下雨天。我過去也曾經買回家過,預測天氣果真有幾分準確,兼具實用價值和趣味性,頗討人喜歡。
 



 

別過淡淡憂傷揮之不去的里斯本,下一站是建築大師高第的城市──巴塞隆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