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往卡布斯蘇丹大清真寺的路上,導遊向我講了很多關於阿曼人的風俗習慣:阿曼人性格開朗、熱情好客,視款待客人為無上的光榮。不過幾天的旅遊,我已經可以體會到他們喜歡交友。許多人在路上擦身而過,都會主動跟我打招呼。獲知我來自香港,偶然還會冒出一兩句不純正的中文,像是「你好」、「謝謝」等,雖然逗笑,卻又可以感受到他們的善意。
 
遇到正式的社交場合,阿曼的男人習慣穿無領長袍、頭戴白帽、腰上佩戴「新月彎刀」一類的飾物;近年來,女人也逐漸開始走向開放,從面紗到服飾都跟鄰近的阿拉伯國家略有不同,導遊說她們喜歡艷麗的服裝搭配金銀首飾。不過,導遊還是建議我未徵得同意之前,最好不要替她們拍照。
 
導遊非常健談,甚至還提到阿曼人「視牛為寶」的風俗。他說阿曼人對牛特別照顧,除餵草、刷毛等,還會加餵高級飼料,如魚乾等。更有甚者,他們會早晚向牛「問候、請安」,讓我乍聽之下感到莫名其妙。深究其中原因,原來阿曼人居在沙漠山地,生活條件十分艱苦,羊、馬、牛和駱駝等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伙伴,牛不僅可做耕田和運輸之用,奶和肉更是重要的食物之一,所以非常寶貴,更需要好好「呵護」。
 
馬斯喀特分為新舊兩區,通往城中的是一條筆直的蘇丹卡布斯大道,以阿曼蘇丹為名;大道兩旁栽植的草坪和棕櫚樹打造得彷彿一座座花園,靠海岸線一邊的建築多為政府機關和軍方的大樓,白色大樓的外型如同堡壘,很有威勢,其他都是些別緻的高級別墅,是當地的「富人區」;另一邊清一色是商業大廈和跨國企業的辦公室。




 
卡布斯蘇丹大清真寺位於新區,自1995年開始建造,到2001年才完工落成,占地總面積有40多萬平方米,非常宏偉壯觀。在阿曼人眼中,它自然是世界上最美的清真寺,雖然就我看來,它與其他的清真寺風格大同小異,不過導遊特別提及它的特色是採用本土材料來建蓋,完全本土化。
  
清真寺主體建築外有一片寬廣的花園,翠綠的草地和色澤豔麗的花朵烘托著後方閃耀金光的圓頂主建築和5個高耸尖塔更顯莊嚴華麗。據說室內加上室外可以同時容納2萬名信眾進行祈禱儀式,另外有間專供女性信眾使用的祈禱廳卻只能容納7百多人。最惹人注目的是祈禱大廳頂上的水晶吊燈,最巨大的中央那盞足足有8噸重,而鋪在大廳地板上的地毯更重達21噸,這張4200平方米的地毯是由600名伊朗婦女花了4年時間編織而成。導遊還向我介紹大廳內設置的Intercom(對講機),是供信眾在祈禱時發問的工具。若論氣派和面積,這裡根本是阿布扎比大清真寺的迷你版,但卻顯得阿曼人的質樸,未如阿聯酋那般財大氣粗。

 



 



 





 



 

  
參觀完阿曼人的「聖地」後,我在寺外邀請導遊合影,為珍貴難得的友誼留下畫面。


 
Barka是阿曼一個位在海邊的小城,我跟著導遊進入魚市場,在這兒見到買賣漁獲的全都是男性,其中不少人穿著白長袍或頭戴白帽。








 
附近一座古堡在過去是守衛海岸線的防禦前哨。古時候,阿曼為了防禦外族入侵,建立不少堡壘據點,尤其境內又有一段綿長的海岸線,更需要堡壘和瞭望塔來監看和抵禦從海上來的入侵,因此阿曼國內的古堡數目多到令人吃驚,目前保存下來的仍有500多座,讓阿曼獲得「千堡之國」的稱號。


 
這回在阿曼參觀的幾座城堡在設計和建築風格上都非常接近,模樣外貌差不多,規模大小有別。
 
繼Barka古堡之後,我接著來到另一座建在砂岩上的文化遺跡Khasab城堡。Khasab城堡占地面積較大,擁有多座圓形堡壘,扼守高處,是一處易守難攻的據點。導遊述說舊時有一位城堡的族長,帶領族人奮勇禦敵,最後驅逐了葡萄牙人,因此這是一座英雄城堡。
 



 
城堡背後以綠山山脈做為屏障,周圍亦是一圈綠色地帶,被棕櫚、棗樹所圍繞,民居和清真寺就被包圍在當中。至於城堡的內部則重現阿曼人古早的生活和設備,遊客們藉由參觀博物館認識他們的過去。
 








我們來到城堡附近的一條Wadi,我在途中經常見到Wadi標誌,原來Wadi是河道、山谷的意思。阿曼是個降雨量少的沙漠國家,每當下雨時,雨水會順著河道和山谷流下,提供生活所需的水源,所以只要看到Wadi的標誌,就表示這兒有水源,周圍也經常是一片綠意盎然的地帶,並且是民居村落的所在地。


 
面前這條Wadi的旁邊有塊岩石,留有兩個天然岩紋,導遊說岩紋看似真主和穆罕默德的簽名,因此當地人視為聖蹟。河道上游還有天然温泉,泉眼的温度高達攝氏40多度,在如此酷熱的天氣下,我仍然見到有人泡在泉水中,享受樹蔭下的温泉浴。我則脫下鞋襪,在神蹟的河道中濯足,雖沒有什麼不一樣的感受,但能在沙漠綠洲中來個溫泉足浴,也算是特別的經驗了。






 
自山區折返市內,我們來到最受旅客樂道的古馬托拉集市(Mutrah Souq),這個阿曼首都最古老的集市穿插著一條條狹窄的小路,我在錯綜複雜且飄散乳香氣味的集市內穿梭,早已汗流浹背。商鋪販售了古董、乳香、服裝和林林總總的紀念品,卻沒有一件入得了眼,最後無功而退。






 
據說夜遊古城,徐行於海邊步行道上,感受海風吹拂下的阿曼,別有一番滋味,然而是夜正逢2012歐洲國家杯足球賽進入高潮,我便放棄漫遊,留在酒店觀看球賽直播。
 
海灣、高原山地、河道山谷、蒼涼古堡、宏偉清真寺、古城集市和迷人的阿拉伯色彩,讓我這趟阿曼旅程留下的是無數美好的回憶。然而,我的中東之行還要繼續下去,尚未告一段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