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ngela是我在多哈的導遊,她來自嚴寒的東北哈爾濱,真是世事弄人,偏偏來到了如此酷熱的沙漠國家──卡塔爾 (Qatar,台灣譯為卡達)。
 
我對於這兒的初次印象,首先來自卡塔爾航空,它被評為世界最佳的航空公司之一,我親身體驗,搭乘往返多哈,不但設備豪華,服務更是體貼周到,的確是名不虛傳。
 
另一個深刻印象並非遊覽的風景或市貌,而是「移動帳篷(Moving Tent)」。我在多哈市中,經常遇到穿著黑袍、面蓋黑紗、戴上黑手套、穿上黑襪黑鞋的當地婦女,寬闊的黑袍大袖遮掩了她們的容貌形態,彷如一座座會到處移動的黑帳篷,所以我稱其為「Moving Tent」,並無取笑之意,只覺得當地陽光炙烈,穿著吸光的黑色,難道不會更覺得炎熱難捱?


 
 
由於卡塔爾和其他阿拉伯半島國家一樣信奉伊斯蘭教,男子外出習慣穿戴白袍白頭巾,因此在當地的公眾場所,就經常會見到女黑男白,顏色分明的情景。我在當地幾乎沒看見男女情侶牽手、親熱的行為,Angela說,卡塔爾是最保守的阿拉伯國家之一,對女性的限制很多:女性不准開車,婦女更不可能與家人以外的男人外出。甚至聽說男女在婚前會訂立協議,規定女方在婚後外出時使用哪一種尺度的裝扮,像是只可露面、露眼睛,又或者是保守型蒙頭罩黑面紗等。相較男性有權娶四位妻子大享齊人之福,真是天壤之別。
 
不過Angela補充,婦女專用區、商店或室內等地方,就是女士們關起門來爭妍鬥麗的場所了。黑袍底下其實另有風光,盡是名牌奢侈品,而且非常時髦,喜愛噴灑香水、配戴假睫毛呢!Angela的一番話,讓我稍稍了解這兒對我們而言相當奇特的風俗。
 
多哈的天氣比阿曼酷熱,我下機時正逢中午時分,氣溫已達攝氏49度。
 
我們進入濱海大道,對面是現代化建築的新城區,我入住的四季酒店剛開業不到一年,臨多哈港,盡享碧海藍天的景色。
 
 




 

2006年多哈亞運會令卡塔爾一朝成名,兩年前她再度奪取2022年世界杯的舉辦權,更使卡塔爾名揚世界。
 
多哈是卡塔爾的首都和經濟商業中心,Angela說這裡並不算是旅遊城市,目前正為了籌辦世界杯不斷擴建新城區,大興土木,各項工程進行如火如荼。飛揚的塵土除了來自沙漠的沙塵外,有很大部分都是興建中的工程所引起的。
 
Angela說得一點不差,多哈旅遊景點較少,都是現代化和翻新的舊建築,感覺文化的深度有些不足。
 
我們先到Katara文化村,此時氣温已近50度,幸好在這新建成的文化村內有免費buggy車,供旅客隨意使用。文化村裡的三座雀塔算是有點名氣,是提供給雀鳥和鴿子的巢屋。另外在面海的一隅,有座羅馬式的廣場,每逢假日黃昏,會有文娛音樂表演。
 


  









 
村內數座展館分為不同功能,其中一座音樂館專門培養對音樂有興趣的兒童學習各式的民族樂器。授課的專業老師來自世界各地,其中一位馬來西亞的老師還義務擔任導遊帶我逐一參觀各館。


 
多哈原本有兩座大型商場,其中一座Villaggio Mall裡面如同義大利威尼斯水城般設計,卻在幾個星期前無故被焚,遭到政府勒令關閉進行調查。我便改往The Pearl人工島上的商城,不過工程仍未完成,倒是岸邊停泊了不少豪華遊艇,令人側目。







 
我寄望在舊城區能看到多一點歷史文化的古跡,可惜願望落空。舊城區雖然有一座古集市Souq Waqif,然而此處雖大,卻已成為旅客購物必訪之地,現代化味道頗濃,保留不住卡塔爾的古風。每到夜裡,露天咖啡座滿是遊客,熱鬧非凡。集市內的商鋪賣的多是古董和航海用品,還有金飾店,當然也少不了販賣阿拉丁神燈紀念品的商店。






 


  
難得一見是間賣「隼」的店面,隼是鷹類中的良種,我在店內見到多隻獵隼。卡塔爾跟其他海灣國家一樣,以養隼為榮。如果家裡養有數隻優質獵隼,表示是非富則貴的大家族。我打聽價錢,不由得嚇了一跳,普通的就叫上數萬美元,純種、體態俊美、眼神凶狠、升空速度快、捕捉能力强的,價值高達數十萬美元,又叫我開了眼界。





 
  
一家專賣阿拉伯彎刀的店拴住了我的目光,經過幾番的精心挑選,我終於得償所願,獲得一把鍾情的寶刀。
 





 
我與刀店的主人相談甚歡,便趁機詢問阿曼人為何要在如此炎熱的氣候下穿著長袍、戴頭巾。經過解釋,我才知道內裡乾坤:原來白袍會產生「煙囪效應」,地面的熱氣在寬大的袍子內流通後,再散發出來,袍內是一點也不會悶熱的,況且白色反光,不吸熱。戴頭巾則是貝都因游牧民族的傳統,既可防沙,在晚上亦有禦寒作用。
 
至於婦女的黑袍,原來是件斗蓬,屬於外套的一種,用外扣或暗扣繫緊,衣料又薄又輕,走起路來隨風擺動,看起來非常優雅大方。比較講究的黑袍在衣袖和領編都會繡上金絲銀絲的花邊,更為典雅別緻。一套黑袍的價格從幾百美元到上萬美元不等,怎樣的要求就豐儉由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