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曼(Oman)的全名是阿曼蘇丹國(The Sultanate of Oman),被稱為是「乳香之國」,我未到這裡之前,對它的認識非常有限。

我才從杜拜飛到阿曼首都馬斯喀特(Muscat),一踏進入境大堂後,馬上就領教到何謂乳香,接下來幾天的旅程,到處都聞得到這種著名香料的撲鼻香味。
 
當我搭車前往馬斯喀特城郊的酒店途中,從司機口中得到更多關於乳香的知識。原來乳香是由一種乳香木產生的樹脂,風乾後變成淡黃色,氣味清香,古時候多用在宗教儀式上,燃燒乳香會產生香煙繚繞的神秘氣氛。當地人還喜歡把它當成口香糖,放在嘴裡咀嚼,有清爽提神的感覺,他也打算送我幾顆品嚐,不過我未敢一試,只好婉拒他的好意。
 
他還說到聖經<三王朝聖>的故事,傳說東方三王在耶穌出生後,來到耶穌的出生地伯利恆,奉上了三件禮物,其中一件就是產自阿曼的乳香,因此,以乳香之國來形容阿曼是名符其實的。
 
實際上,乳香也是中藥的一種,據說具有止痛、化瘀、活血等功能呢!
 
阿曼在地理上是位於阿拉伯半島東南隅,與阿聯酋、沙特阿拉伯和也門接壤,三面環海,瀕臨阿曼灣和阿拉伯海,擁有一條長1,700公里的美麗海岸線,是阿拉伯半島國家將石油輸往世界其他角落的重要通道。
 
我借宿的酒店居高臨下,論氣派、設備當然無法與杜拜的帆船酒店相提並論,不過它面對無邊際的碧海藍天,和綿延不斷的白沙海灘,自然景色美不勝收,此乃帆船酒店所不能比擬的。
 







 



此時已臨黃昏時分,只能作短途的行程,酒店經理建議最佳選擇是乘坐遊艇,暢遊阿曼灣,追逐海豚,眺望岸上的山貌和觀賞落日美景。
 




我接受了建議,跟著其他旅客一道前往附近的Marina Bandar Al-Rowdha遊艇碼頭,遊艇載著我們駛入阿曼灣,首先繞過一座名叫貓島(Cat Island)的獨岩,遠望過去,宛如一隻剛被遊艇的馬達聲驚醒、豎起雙耳的貓,形態特別。

 




 
我們沿著漫長的海岸線前進,海岸上是一座座整齊漂亮的別墅和酒店,海灘上見到不少弄潮兒,又有騎著香蕉船的海上健兒,阿曼灣海面風平浪靜,極適合海上活動。




 
坐在遊艇中,岸上蒼茫起伏的山脈、海上的斷岩和吹穴(Blowholes)全都落入眼底。我忽然覺得面前的地貌有點眼熟,靈光一閃,發現這兒竟然跟澳洲墨爾本的大洋路有幾分相似,都是非常典型的火成岩地貌。火成岩經歷長期的風化海蝕,逐漸造就出各種奇形怪狀,有些甚至成為獨岩,孤單地矗立在海中央,讓我不由得懷疑是「十二門徒」不甘寂寞,自澳洲漂流到阿曼灣。稍後又發現Bandar Jissah有一座漂亮的拱橋,不正是大洋路上那座倫敦斷橋的原貌嗎?大自然的力量真是不可思議,莫非是真主把它們重新塑造出來了?















欣賞完東海岸峭拔多姿的山勢地貌後,船長折回西面,經過17世紀時葡萄牙人在崖上修築的兩座堡壘,米拉尼古堡(Al Mirani Fort)和約雷力古堡(Al Jalali Fort)的規模宏大,呈崎角之勢,守衛著海灣。






   
另一石丘上,只見一座純白色的建築物,外型神似阿曼人燃燒乳香的一盞薰香爐,聽了講解,才知道那是座落在Al-Riyam公園內的觀光塔,早先開放登高瞭望,目前則處於關閉的狀態。





 
 
可惜全程未能發現海豚蹤跡,據說是天氣太熱的緣故。
 
最後,船長把遊艇停在最西端的大海中,大家在艇上靜待日落阿曼灣。直到太陽完全沉到海面之下,才藉著餘暉回到岸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