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有三寶,聞名天下。我既來到這裡,怎能錯過這個見識三寶、開開眼界的機會?導遊小王向我解釋東北三寶分為「舊三寶」和「新三寶」。「舊三寶」是人參、貂皮、靰鞡草,不過舊時的靰鞡草今天已經被鹿茸給取代,成為「新三寶」之一了。
 
偽滿皇宮博物館出口處是一條古玩商貿街,我進入其中一家專賣東北特產的商店,店內陳列的商品林林總總,級別檔次各有不同。店家好客,熱忱地向我介紹家喻戶曉的三寶。
 
靰鞡草又叫烏拉草,屬於莎草科植物,一般是做為造紙的材料。東北的冬季非常寒冷,貧窮人家穿不起棉鞋,只好把靰鞡草填塞在鞋子裡,讓腳不致被凍傷,可見靰鞡草還有保暖禦寒的功用,確實是一樣寶貝,窮人老百姓也對它懷有深厚的感情。不過隨著人民物質生活的改善,靰鞡草已漸漸被取代遺忘了。
 
取而代之成為新三寶之一的就是鹿茸。長春位於長白山下,是梅花鹿的產地,全身是寶的梅花鹿從古時候就被視為「神獸」。經由店家介紹,我才知道鹿茸是趁著雄鹿額上的角還沒有骨化變為鹿角之前所割下來的,富含蛋白質、膠質和其他成分,對於中醫來說,也是一味名貴的藥材。
 
店家還說,現在遊客為了避免受騙高價買到假鹿茸,甚至不惜前往長春梅花鹿飼養場把一頭鹿買下,並當場把鹿茸取下,以確保它是真的珍品。
 
為了讓我這次「闖關東」之行留下紀念,我特地央請店家借我一對帶毛梅花鹿茸,留下一幀頭頂鹿角的有趣照片。
 


店家繼續介紹人參,它的功效古今皆知,被中醫稱為「百草之首」。名貴自然不在話下。人參分為野生的「山參」和人工栽植的「園參」,現在野生已愈來愈少,物以稀為貴,價格自然不斷往上漲。當地還有「七兩為參,八兩為寶」的土語,這裡是一斤16兩制,意思是說人參重量達到8兩以上,就算是寶貝了,優質的人參來之不易。



 
  
我進一步關心如何辨別人參的真偽,店家的回答倒很簡單,主要就是根據它的外觀、顏色和味道來辨別,人參聞起來有一股特別的清香,味道帶點微微的苦,還會回甘。
 
最後一寶是貂皮,店內並未售賣,不過導遊順口唸出「風吹皮毛毛更暖,雪落皮毛雪自消,雨落皮毛毛不濕」,把貂皮的優點一下就點明了。
 
東北的貂皮分紫貂和水貂兩種,以紫貂最名貴,產量少,可說是「裘中之王」。不過東北人現在不時興穿貂皮大衣了,改為時尚的鵝毛羽絨,我此時身著水貂外套,頓時覺得很「無癮」(廣東話:沒有意思),感覺自己就像是過了時的老古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