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白雲觀的大門前懸掛著「洞天勝境」橫匾,前身是唐代的天長觀,到金代和元代時又另稱為十方天長觀和長春宮,至明朝初年才改為白雲觀,直到現在。這次在北京開車載送的司機是個老北京,對白雲觀的典故如數家珍,從白雲觀回程的路上,講述許多觀中的故事和傳說,民間有句俗話說:「鐵打白雲觀,三猴不見面」,就概括了白雲觀的歷史和民俗文化。


 

「鐵打白雲觀」的出處其實就山門上面的藍底金字匾額,是明朝英宗皇帝所賜的,寫著「敕建白雲觀」,是英宗皇帝見白雲觀遭受祝融之災後重生擴建,希望它能和鐵一般堅固,所以用生鐵打造了這塊匾,因此有了「鐵打白雲觀」的講法。

 

「白雲」兩字則與道教全真派的丘處機真人有關。丘處機曾被元太祖成吉思汗封為大國師,統率全國宗教。至丘國師仙遊後,後人將他的真身放置甕內,埋葬在長春宮。其後道觀要重建時,把甕打開,即見到一縷如煙的白雲自甕中騰空升起,大家都認定是丘真人顯靈,自始才把長春宮叫做白雲觀。

司機問我進入觀內,可有按他的指示,找到靈石撫摸,祈求萬事如意、平安大吉?我馬上回答已摸到了「鶴石」,司機這才指出白雲觀中所謂的靈石應該是指「石猴」,觀中有石猴三隻,聞名於北京,每逢正月春節,北京人都會把觀門團團圍住,爭著入觀上頭炷香和摸石猴石,求新年行好運、消災避凶。我這次真是錯把馮京當馬涼,自作聰明了。

「鐵打白雲觀」的下一句「三猴不見面」原來就是指石猴。司機表示這三猴實不易找到,也或許只是句安慰我的話,讓我不那麼尷尬吧!三隻石猴其中一隻較為顯眼,熟悉「地頭」的北京人就知道它的位置在山門石券門上,由於日子有功,石猴被善信長年累月觸摸,而今已成光滑模樣,很難辨認出來,如此看來,我這位外地人找不到也是無可厚非了。

第二隻石猴離山門不遠,在山門左面的八字影壁底座下面。第三隻就有段距離,要內進到雷祖殿前面的九皇會碑底座左面,才可以摸到。三隻石猴是真人不露相,若誠意不足,就很難如願找到。另一方面,如果司機故弄玄虛,不告知我真相,恐怕我再來幾次,也都未能如願以償。

事實上,白雲觀不僅歷史悠久,而且建築群規模宏大,殿堂眾多,包括靈官殿、玉皇殿、老律堂、邱祖殿、三清閣、呂祖殿等等。










此外,文昌殿除了供奉文昌帝君外,兩側還有孔子和朱熹像。此時正逢高考時間,父母為求子女讀書有成,文昌殿就成為很多父母祈求文昌帝君保佑子女考獲好成績的地方。

還有一座元君殿,供奉著碧霞元君,是保佑善信祈求健康之處。宮內還有4位娘娘,分列兩邊,她們各司其職,包括掌管眼疾的眼光娘娘、管生子的送子娘娘、保佑母子平安的催生娘娘和保佑小孩健康成長的天花娘娘,可說是一座全面的「保健中心」。

我在觀內遊覽時,看到每個殿堂前,都有說明介紹的告示牌,讓遊人清楚每個殿堂的「功用」,不致使善信「拜錯神、祈錯福」。









走出觀外,我還留意到店鋪幾乎全屬於「易卦算命」一流,本來是民間風俗文化,卻開始走上迷信的歪風,實在可惜。

經過司機的介紹,使我對白雲觀更另眼相看,下次來時,要設法找找靈石、摸摸石猴一沾福氣。

老北京司機還建議我前來白雲觀的日子最好在正月十九,也就是燕九節,這是全真教丘真人的生日,也是白雲觀的盛事,當天會舉行廟會,是難得一遇的風俗節日。有關白雲觀的傳說還很多,不覺車子已經回到酒店,餘下典故只有待下回分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