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到都柏林,它不僅是愛爾蘭共和國的首都,亦能說是健力士之家(The home of Guinness),Albert愛飲其出品的健力士黑啤酒。健力士家族早在1759年就在市內的中心地帶設立啤酒王國,可惜女皇「出巡」,市內交通管制,未能進入這家著名的啤酒中心參觀,只好在晚餐中舉杯共飲黑啤酒。

Albert很讚賞黑啤酒,它是用小麥釀製,有相當高的營養成份,而且所含的氨基酸比一般啤酒高出3-4倍,發熱量很高,又被稱為「黑牛奶」,算是一種有益的佳釀。我卻少飲為佳,皆因害怕痛風症突發。

除此之外,Albert還大力推薦紅葡萄酒,有防止動脈硬化、防腦血管阻塞及具有抗癌功效。法國人常飲葡萄酒,因此在歐洲人中,罹患心肌梗塞的死亡率偏低,專家的分析認為與飲紅酒有關。他還建議我每晚臨睡前飲用,讓它形成習慣,對身體有益無害,是長壽的一種秘訣。

我對酒認識不足,面對著侃侃而談的他,只有默不作聲,未能作出據理反辯,但從投資的角度判斷,我就自有見解。至於啤酒,我們當作是「鬼佬涼茶」,不在討論之列。

我認為紅葡萄酒是一門另類投資,近年回報甚豐,我曾閱讀過一本專業的書籍──Liquid Investment(紅酒投資),書中詳細介紹投資葡萄酒的竅門,和選擇葡萄酒之法則,是一門專門的學問。書中舉了許多實例,說明近年來紅酒價錢攀升原因,除多了中國和巴西加入紅酒市場外,主要是葡萄酒的釀製都有政府規管,包括葡萄收成期限,都是嚴格規定,而且主要葡萄酒產地各有自己的地勢、土壤、氣候的分別,每年酒莊的產量都是「限量」出品,我認為凡是限量的製品,價值都有上升潛力。

紅酒是一種另類「藝術品」,只是它不同於名貴手錶、珠寶和其他工藝品的基本組成,也就是原料、設計和工藝。著名的紅酒幾乎全依賴上天所賜,完全不能以人的意志為轉移,所以才會有不同年份及醇度之分,雖然也要靠名釀酒師的功力,但再怎麼努力最終也無法在北京釀出「拉菲」。名酒是人間智慧與天地精華的結晶,所以我雖不大會享受飲酒,卻喜歡藏酒。

Albert知道我偶然得到一支法國木桐酒莊1945年二戰後的紅葡萄酒(1945 vintage of Château Mouton Rothschild, "Année de la Victoire"),現在身價已經百倍。北京市政協的黃承祥副主席還為我找到資料,說明此酒可稱得上是「流芳百世的波爾多葡萄酒」,這是我一次非常意外且驚喜的收藏。

停留都柏林幾天,幾乎每晚我們都啜飲紅酒,談論酒經,品嚐紅酒的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