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節長假期閒來翻閱書本,靜心潛讀,更體會到開卷有益箇中道理。

星雲大師著的<談幸福>,是大師向讀者啟示人生真正幸福之道,大師說:「幸福,是人們終其一生的追求,從小到大,勤奮求學,成家立業,力爭上游,莫不是為著幸福在孜孜矻矻,向上攀升。其實,幸福的境界,有多種層次。」

大師把幸福區分為第一層物質範疇的享受幸福;第二層是與外在互動,在人際網絡裡構築幸福的基地。幸福的更高層次就是找尋自己的本來面目,開發自我的慈悲心、歡喜心、感恩心、信仰心等無窮寶藏。而幸福的最高境界,就要把自己有關精神、智慧、貢獻,都流入無限的時空中,去結福緣,積福德,連結到來世而得福報。

<談幸福>書中有很多名言警句,我特地摘錄下來,與大家分享共勉。大師說:「我常教導徒弟凡事要學習吃虧、退讓、忍辱。」
「當對方無理時容忍。
當流言中傷時不理。
當別人受難時體恤。
當接受任務時奮起。
當不幸來臨時勇敢。」

另一篇<反省十二問>,大師說:「人,必須時刻躬身自省,才能夠修德進業。以下十二個問題,都是吾人應該反省的問題,不知你是否問過自己?
一. 我出生在人間,曾否做過有益於人間的事呢?
二. 我對於父母師長的恩德,有盡心盡力地報答嗎?
三. 我享受世間各種好因好緣,回饋了多少呢?
四. 對於師長、親人、朋友、社會,我有虧欠他們嗎?
五. 世間給我衣食住行育樂的因緣,我是否也給他們因緣呢?
六. 我明白我自己來是如何來?去是如何去的嗎?
七. 我可曾算過自己內心世界,每天在天堂、地獄間來回多少次?
八. 我能夠說出自己每天如何在貪瞋愚癡疑嫉的生活中打轉嗎?
九. 「吾日三省吾身」,我第一、第二、第三省是甚麼呢?
十. 我在世間生活,如何才能歡喜自在呢?
十一. 我應該如何消除煩惱,去除無明?找到真心本性呢?
十二. 我如何安排今生今世的好因好緣呢?」

還有一篇隨緣修行,大師指出:「佛教是幸福快樂之教。用數字比喻,容易記憶,我說在修道上:-
第一. 學佛要一心,不要有二心。
第二. 做事要理和、事和外,更要有第三─人和。
第三. 人生具福祿壽三多外,不要有第四─氣多。
第四. 世上已有四苦,不要再有第五苦─比較苦。
第五. 守持五戒外,要守持第六戒─戒懶。
第六. 修學六度萬行以外,別忘記第七度─自度。
第七. 人有喜、怒、哀、樂、愛、欲、惡的七情以外,不要有第八─假情。
第八. 在八識田中好自播種,但不要有第九─錯誤的認識。
第九. 人身已有九孔,不要讓更多的毛孔再漏泄功德。」

閱後,我撫心自問,自己做得怎樣?做得夠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