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年伊始,海外公司業務會議連連,短短的兩個星期內,我與Richard先到東京,再飛倫敦,待會議結束後,正好乘週末假日,與占士夫婦同遊威尼斯水城旅遊休息一番。

回到家裡,已是送虎迎兔的歲末除夕,航機上遇見的都是趕著回家渡春節的旅客。春節是中國人的傳統大節日,大家都有回家團聚共慶新春的習慣,今年正是「兔」年,在中國的生肖中排名第四,兔是動物中最受人憐愛、最善良、又最可愛的一族。一般認為兔在走獸中是弱者,在中國的神話傳說中往往都是悲劇居多,元代陳芬的《芸窗私志》記載有關兔子的掌故傳說:「后羿獵于巴山,獲二兔,大如驢。異之,置柙中。中途失去,柙掩如故。羿夜夢一人冠服如王者,謂羿日:『我,鵷扶君,為此土之神,爾何辱我,我將假手于逢蒙。』是日,逢蒙弑羿而奪之位。兔曰:『鵷扶自此始也。』至今土人不敢獵取。」

「鵷扶」就是兔的別名,這段傳說中的兔子,雖然被擒獲並柙置,不過仍不示弱,蘊含著弱者不可欺凌的道理。還有兔子為求自保,奔跑快速,奔逃是兔子唯一苟活的辦法,中國著名的書畫家范曾評價兔子是普天下動物中:眼光射出最善良的光,「這眼光中有誠實不欺,惶恐不安和溫柔敦厚。」

兔是人類的朋友,聽到今年肖兔,很多家庭為一時應節而特別拳養兔子為家庭寵物,我奉勸大家對牠們要善始善終,不要過完節後遺棄牠們,以免遭到欺凌。



我特意在家裡找出紫玉「兔」,與大家拜年,祝大家新年揚眉「兔」氣、萬事如意、身體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