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京市政協會議剛結束,委員們都各自回港澳地區,我這趟因要趕赴歐洲,未待會議結束就請假提前離開,處理好歐洲事務後,又趕回台灣,為的是歡迎從北京首次遠道而來的朋友。 
 

這次來台灣訪問的幾位朋友,由北京市政協黃副主席帶隊,其餘團員還有新舊的委員和朋友,他們為籌備這次台灣寶島之旅頗費周章,自去年下半年籌劃開始,為申請入台簽證已經歷了四個月時間,中途還曾經被台灣入境機關莫名其妙地拒絕了,原訂在去年12月中旬出發,被這樣一折騰,就拖延至上周才能踏上旅程。 
 

我真不明白兩岸關係,自2008520日後,關係已趨密切,兩岸直航航班和航線都有增加,陸客訪台旅遊都成為台灣旅遊零售業的靈丹,台灣商界都期待著一批一批的大陸旅客來台,帶動刺激島內經濟,大陸對岸不斷擴大經貿文化聯繫,去年多次各省市的商務採購團來台,採購台灣特產和商品,為台灣經濟注下了強心針。但對大陸旅客申請進台旅遊訪問,到目前仍然是未有全面放鬆,公務在身的官員更不在話下,申請時間,標準還是有一套特別要求,非官方的或已退下業務官員的依然設置審查關卡,以至申辦簽證時間拖長,或索性不獲批准,現在兩岸MOU已簽妥,今年一月並已開始實現當中內容,ECFA也剛在北京簽署,台灣當局一再表示ECFA對台經濟的重要性,處在這樣的環境下,台灣入境機關還用這樣的標準限制和阻撓大陸申請旅遊簽證,是非常不應該的。 
 

第一天,當北京訪客到達台北,往返台北超過16年時間的我,也自然當起半個主人家,接待老朋友的到訪。全團九人,只有兩位曾經到過台灣,其餘都是首次進入,黃主席在歡迎晚宴中表示很多國內朋友,都很希望能到寶島一遊,親歷其境認識台灣的風土人情,經濟環境,更希望能觀賞寶島明媚的風光。 


 


老鄧與老友 黃副主席




國家級藝術家-高倩





當晚主人家工總的陳總裁非常熱情,飲酒是台灣待客的必然之道,我作為陪客又是半個主人家,自然逃不過“三大杯”的命運,賓主非常高興能在台灣歡敘,暢談兩岸情誼。席間主人陳武雄總裁還帶動氣氛,帶頭高歌一曲助興,北京來客中, 高倩 小姐是國家級藝術家,也在席中作朗誦余光中的“鄉愁”,一首鄉情濃厚的詩,她不愧是藝術家,詩歌雖然很短,她卻能把詩境發揮得淋漓盡致,贏得滿堂掌聲。連我這個不太喜歡當眾唱歌的人,為對遠方來客表示歡迎,也不自量力一展“歌喉”。 
 

我知道他們幾天的台灣寶島縱走,行程緊密,我建議有兩個景點不能錯過的;一是到日月潭住在《涵碧樓酒店》,面對湖水如鏡的日月潭,觀賞與國內不同的高山、湖泊的另類風光,其二就是花蓮的太魯閣公園,要看看大自然的力量,以及人工開鑿出來的隧道天途,雖然日前有碎石掉下,出現險象,但還是值得到此一遊。 
 

由於第二天我須前往日本,未能與大家出遊,只得囑咐同事喻輝、燕子一路照顧,待回程台北時大家再暢敘寶島遊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