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早外匯市場淡靜,我坐在辦公室,順手拈起身邊的蜜蠟(Amber)來把玩,跟菲比小姐做了一個小小的試驗,我把這塊黃澄澄半透明的蜜蠟放在衣服輕擦後,用它輕易把桌上的小便條紙像磁石般吸了起來。

我跟菲比說明這是鑑別蜜蠟真偽的簡單方法之一。






「千年琥珀,萬年蜜蠟」,歐洲人一直有這樣的說法,證明蜜蠟是非常珍貴又愈來愈稀有的礦物。3千萬年到1億年前,始新世和白堊紀年代的針葉樹流出脂液,現在這類遠古針葉樹早已絶跡了,經地殼變動後,脂液被埋在地下,經受超過數萬年地層壓力和熱力,才石化變成如今的蜜蠟礦。

在中國,自古以來對蜜蠟有過不同的名稱:如虎魄、琥珀、珀、蜜蠟、遺玉、江珠、頓牟和紅松香等。嚴格來區分,蜜蠟和琥珀分指不同的礦物,蜜蠟成礦年份都在3千多萬年至1億年以上,而波羅的海的琥珀形成年份只有4至5百萬年。

天然蜜蠟只有深淺不同的黃、紅色之分,而沒有像琥珀有黃、藍、綠等多種色彩。

現在蜜蠟已廣為收藏家喜愛,中國大陸掀起了收藏熱潮,其價值不斷攀升,將蜜蠟和琥珀製成手飾、頸飾,甚至雕刻成小擺件,已是相當流行了。

而歐洲人更甚,在英國青銅時代的墓地,就曾發現過一只用琥珀雕刻的杯子,俄國女皇葉卡捷琳娜(Catherine the Great)的冬宮內,其中一個大廰全部用切磨琥珀裝鑲而成,雖然曾在二戰中被德國洗劫並放火燒毁,現在又重新用琥珀完全復原了,可見歐洲人對這類樹脂化石的熱愛程度。

為了不被人欺騙,我提供幾個小常識,用以識別蜜蠟和琥珀的真偽:
1. 手感:蜜蠟和琥珀屬中性有機礦物,夏日戴不會很熱、冬天戴不會太涼,很温和;
2. 眼觀氣泡:內部的氣泡多為圓形;
3. 摩擦帶靜電:拿它們在衣服上摩擦後可以吸起小碎紙屑;
4. 用熱試驗:將針燒紅後在蜜蠟和琥珀中刺下,會有淡淡松香味道

當然這些都是部份簡單鑑證方法,要認真辨別其中真偽,花錢拿到CMA珠寶鑑定中心去測證,就更為精準了。



這次我到雪梨化石店逛了一會,又搜郅了兩塊罕見的琥珀,它們當中除有如爆花氣泡的特徵外,還有被脂液包容著的小昆蟲,一塊內有狩獵蜘蛛(hunting spider),另一塊有完整翅膀的蟲子,非常珍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