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到大洋洲公幹時,除了攜帶電視劇DVD外,還順手帶上幾本好書和小說一道上路,準備在途中解悶。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How the Steel was tempered)是一本蘇聯不朽的長篇著作,1933年由蘇聯作家尼古拉‧奧斯特洛夫斯基(Nikolay Ostrovsky)寫成出版。




我記得中學時期,在姐姐的推薦下閱讀過這部小說,而且家裡還有一部舅舅留下來的1952年版莫斯科外文出版社英文譯本,它是舅舅生前心愛的讀物之一,也是他用作教導我姐弟倆英文詞彙的課本之一。

我依然記得小說情節,這次重讀由王志沖新譯中文版,使我尋回年輕時代的情懷和回憶,書中還有作者尼‧奧斯特洛夫斯基的舊照片和原著的精美插圖,我猜想現在年輕人應該多半未讀過這本激情的小說,在此簡單介紹書中內容:



小說描寫主人翁保爾‧柯察金(Paul Korchagin)飽嚐生活苦難,鍛鍊了革命精神和反抗性格,16歲時遇到俄國十月革命,他就參加了紅軍,經歷過戰火的洗禮,戰後在國民經濟建設時期,他都表現出大無畏精神,鋼鐵一般的意志,懷著一股愛國主義情懷和對人民的無限忠誠。由於在戰爭中曾負傷多次和工作過度勞累,他全身癱瘓,雙目失明,只能躺在病床上。然而,在堅強的意志支持下,保爾戰勝精神和肉體的摧殘,克服重重困難,拿起手中的筆作為武器,重返戰鬥隊伍,開始了新生活。




全書感人的情節很多,也有很多精彩的文句,下面一段是我感受最為深刻的: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給予人只有一次。應當這樣度過人生:回首往事,不會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碌碌無為而羞愧,臨終的時候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獻給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事業而鬥爭。必須抓緊時間生活。一場暴病,或者一次橫禍,都可能使生命終止。」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已面世70多年,這段對生命的論述始終沒有過時,如何把握短促的人生,珍惜生命和時間,發揮無限的生命力,創造美麗積極人生,對時下80後年輕人仍然有相當的現實教育意義。

作者尼‧奧斯特洛夫斯基(1904-1936年)的一生坎坷,就像這部小說主人翁保爾一樣,全身癱瘓,雙目失明。他用自己的戰鬥經歷作素材,以頑強的意志,在1930年開始創作<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可以說小說主人翁就是他的寫照,小說出版後,一直受到讀者們的歡迎和讚賞。

「讀一本好書,就是和許多高尚的人談話一樣。」這是一本好書,值得一看再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