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大洋路紀念拱門稍事停留,向當年開墾荒山的老兵致意後,繼續上路,直奔著名的「十二門徒岩」。

「大洋路上奇景多」這句話一點也不差,我們的車子順著蜿蜒曲折、充滿自然景色的公路前進,先後經過貝爾斯海灘(Bells Beach)、奧特威國家公園(Otway National Park),最後到達聞名於世的世界奇景─十二門徒岩(Twelve Apostles)。

十二門徒岩就在貝爾港國家公園內(Port Campbell National Park),是由一組多塊矗立在維多利亞洲南部海岸的巨大岩石,我坐在車上遙看,已發現奇特岩石是多麼酷似人型,聳立在大洋中,蔚為奇觀。

我早就聽聞「十二門徒岩」是由12塊石灰岩組成的名勝點,不過其中4塊,因為經受不起長期風浪侵蝕,早已先後崩塌了,餘下8塊,就像「十二門徒」離去,留下了遠渡重洋的「八仙」般,隨著現在中國旅客不斷增多,估計把此處改稱為「八仙過海」亦為時不遠矣。

為了用更好的角度欣賞這大自然奇觀,我不惜一搏,先乘搭直昇機在空中欣賞壯麗海岸風景,俯瞰「十二門徒岩」,乘坐的直昇機屬迷你型,包括機師在內,只坐4人,全程僅有8分鐘,收費昂貴,因為導遊老倪與工作人員熟稔,我只須付75澳元,便宜多了。





臨登上機時,一位漂亮的女性工作人員突然要求每位乘客在電子版上簽上名字,我以為是要預簽「生死狀」,後來才弄明白是要列印一張登機證(boarding pass),供我們自己留念用,不過她的舉措還真把我嚇了一跳。






我從空中獵影「門徒」岩石,真是非常值得,看到大自然造物者鬼斧神工的傑作,而且直昇機飛行得相當穩,我們在海岸上空四周盤旋多遍,盡情飽覽美麗的海岸和8位「門徒」,我也擔心剩下這「8位」,最終也敵不過大風大浪的洗禮,總有一天會崩塌,所以要欣賞這世界奇景必須趁早啊!






結束這段難忘的空中旅程後,我繼續前往國家公園瞭望台,從不同角度觀賞海中巨石,它們佇立在茫茫大海中,呼喚著已經消失遠去的「同伴」,頗有一點感傷的意味。然後老倪又領我到不遠的洛克亞德峽谷(Loch Ard Gorge),又叫做「沉船峽谷」,老倪說此處曾有輪船沉沒,只有一男一女兩人餘生。我沿著瞭望台路線走去,一座拱門洞的島嶼拱道(The Island Archway),就在眼前,又有一座宛如剃刀背(The Razorback)般的陡峭長峭壁,海浪自吹穴(Blowhole)衝擊濺起,不停地拍打著岩洞,發出了雷打的聲音,奏起了一曲浪濤壯闊的交響樂。








另一個景點倫敦橋(London Bridge)是一塊突出海面的大岩石,原來是連接陸地的岬角,尖岬有兩個拱門「圓洞」,像「雙拱」的泰晤士倫敦橋,過去有些英國人流放到此,被這塊岩石勾起思鄉情,因而將它叫做「London Bridge」,這又是天公的傑作。1990年1月15日,兩位攀岩人士親眼目睹「雙拱洞」經不起海浪沖蝕,連接陸地的那段突然崩塌,變成離開海岸的獨立岩石,現在斷橋已代替「倫敦橋」了。






2000多萬年來,南大洋的暴風大浪,不斷地侵蝕這裡鬆軟的石炭岩懸崖,在波浪的沖蝕下,形成了海蝕洞穴,洞穴又逐漸變為海蝕拱橋,拱橋崩塌後,這些巨大的海蝕石柱就被海岸陸地分離開來,形成如今壯麗無比的自然奇觀。

老倪還說海岸線景色多變,待黃昏落日時,海岸就披上金黃色,此時觀賞「十二門徒岩」更為壯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