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墨爾本又被稱為是澳洲的文化首都,集全國文化、商業、教育、娛樂、體育及旅遊中心,曾經舉辦過世界博覽會、奧運會和英聯邦運動會,1850年的淘金潮使這座城市變為澳洲最大及最富有的城市,1901年至1927年一度是澳洲聯邦的首都,至1927年為了平衡雪梨的利益,才把首都遷到坎培拉。

講到城市富有就一點不誇張,市內設有循環路線電車(City Circle Tram),電車以木製車廂繞市區循環行走,免費提供旅客繞城參觀,深受旅遊人士歡迎。這天正是聖誕平安夜,市內大部分商店都提早打烊,主要商業大道擠滿了逛街購買禮物的人潮,老倪只好帶我到市區具有代表性的建築和景點,讓我更加認識墨爾本。






商業中心區集中在四條大街:Swanton Street、Elizabeth Street、Bourke Street和Collins Street,老倪說Collins Street為「可憐街」,那裡名牌商品店林立,是女人最愛逛的購物點,亦是男人「最悲之處」。

一條亞拉河(Yarra River)把城市分為兩部分,兩岸是購物中心和娛樂城,頗有維多利亞時代風格的王子橋(Prince Bridge),把兩岸連接起來。本來老倪安排我乘遊覽船觀賞兩岸風光,我嫌亞拉河不及倫敦的泰晤士河,更不如巴黎的塞納河,索性放棄,繼續作市內觀光,走過主要大街,見識城中舊火車站。建築歷時超過70年的聖派翠克大教堂(St Patrick's Cathedral)是一座哥德式的建築,教堂內有一座巨大的古管風琴,24個小號和300支簧管,我在教堂內參觀時,琴師正埋首彈奏聖經的樂章,音響效果和內面五彩繽紛的彩繪玻璃,令人嘆為觀止。

聖派翠克大教堂












庫克船長的故居(Cooks' Cottage)就在費茲羅花園內(Fitzroy Gardens),庫克船長(Captain Cook)是一位航海家,他發現了澳洲,為了紀念墨爾本市誕生100周年,特別把船長的故居從英國約克郡分解搬運過來,再重新按原貌復原。除了這些古蹟外,我還前往維多利亞國立藝術館(National Gallery of Victoria),裡面收藏東方和世界各地的藝術品,而座落於藝術館旁一座造型特別、具有高聳白尖塔像芭蕾舞裙子的建築,正是州立劇院(State Theatre)。

庫克船長的故居







州立劇院






最受人爭議的是聯邦廣場(Federation Square)內的國立藝術館(The Ian Potter Centre),建於2002年,展出澳洲原住民的藝術創作,不過老倪說這座藝術館的設計像微型的北京鳥巢體育館,有些澳洲人還認為鳥巢是抄襲他們的設計呢!我不懂建築,無法論證,只有到陳列室找到大理石「海獅」,作為我這次墨爾本之遊的唯一紀念藝術品。

國立藝術館




我乘馬車繞市一遊,在馬路上與各類交通工具一較高下後,回酒店獨自渡過平安夜,接著又要趕赴下一個行程,進行一場新鮮刺激的塔斯曼利亞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