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鎌倉以大佛聞名,我這次只貪戀紅楓,未有訪偈這尊高達13.35公尺以青銅鑄造的巨佛,卻到了大本山圓覺寺和長谷寺內訪尋紅楓。 
 

聽司機介紹,鎌倉是800年前日本的首府,從東京開車大約1個半小時就可抵達,這是日本三大古都之一,與奈良、京都齊名,鎌倉古都的特點是神祠寺廟眾多,是日本佛教聖地,亦有相當多的古跡和文化遺產。






 

圓覺寺是鎌倉五山的著名禪寺之一,它建於1282年,是鎌倉幕府第九位大將軍北條時宗為悼念二度入侵的蒙古軍國殤而建,禪寺的全名是“瑞鹿山大円覚聖禪寺”,寺內的建築是唐代寺廟建築風格;有山門、大佛殿、大光明殿、坐禪道場;供奉如來佛祖和觀音,寺內還有收藏著國寶的“舍利殿”等。 






 





不過此行我是進禪寺內賞紅楓,圓覺寺寺內占地面積相當大,傍山而建,樹木參天,楓樹葉子變紅比東京市內多,差不多已有60%已變紅了,紅楓在陽光照耀下,跟昨夜燈影下的紅葉,又有不同的觀感。 
 

離開圓覺寺時,我已見到遊人漸多,在寺門前排隊購票等候進寺,日本人賞紅葉已經成為季節性的習俗了。 












接著我又到另一古廟─長谷寺,這所寺是賞紅楓勝地,今年由1120日至125日,還特別在夜間亮燈,開放遊人夜間賞楓,長谷寺供奉觀世音,與中國的觀音寺格局幾乎一樣,進入山門,就是放生池,沿山路向上就是觀音堂,裡面供奉著一尊高達9.18米的御本尊;御本尊是十一面觀世音菩薩,祂是日本有歷史記載以來最大的木像,以“長谷觀音”而知名,看資料介紹;十一面觀音菩薩像頭上有十一面,前、左、右各三面,後和頂上各有一面,表情各不相同,這表示觀音能聽取不同人的願望和解救他們。祂右手持有錫杖,左手持蓮花瓶,這種形態的觀音被稱為長谷寺系,就是出自這寺廟,我見到這尊莊嚴慈祥的觀音像未有留意到“NO CAMERA”的指示,已經把這座巨型觀音像拍下來了。 
 

走出觀音堂,一邊就是阿彌陀堂,裡面供奉一尊高2.8米的丈方佛,俗稱“厄除阿彌陀”。觀音寺內紅楓也染紅了一大片,紅葉遍處可尋,我發覺到日本寺廟供善信上香供奉的銅鑄香爐,非常整潔乾淨,入廟拜佛的善信,誠心拜漠佛祖、觀音的善信雖多,但未有大聲喧嘩,這點表現出日本人的素質修養相當好,在這樣的環境下,我連忙把手機關掉,以免突然鈴聲響起,破壞了這樣寧靜和諧的氣氛。 

寺內原來種植了很多種類的移植的繡球花,恐怕要等待5-7月時份才能欣賞到百花盛放開滿後山的盛境了。因為要趕著回東京,只好匆匆別過長谷寺,車在古都轉了數圈,讓我了解這個古都幽靜的一面,然後再直奔東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