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城市人生活緊張,平常應酬頻密,以我自己為例;平均每天睡眠3-4小時,在辦公室時兩眼緊盯前面的幾台電腦,開會議時講話又多,我還有一點,經常到外地公幹,飛行時間和待在酒店停留住宿就占了每個月大部分時間,這些生活習慣與很多誇國企業的管理人員一樣,可幸我從未有沾染上吸煙、嗜酒中物和賭錢搓麻將等另類習慣,工餘以外都喜愛靜態的休閒樂趣;看書、聽音樂、看戲、電視長劇、看足球比賽和逛商店、書店等,近年經常乘到國外工餘時,乘機旅遊一番,也陪養了寫作興趣。 
 

生活緊張作息無定時,肥膩飲食又多,容易滋生疾病,尤其是我已踏入甲子之年,每年季節交替時,更容易感染風寒感冒,我最怕遇上咳嗽,喉嚨發炎,沙啞失聲等症狀,因此,每次出門遠行,一定帶中成藥備用。 
 

老父親是中醫師,行醫有50多年,他生前非常留意我們家人的起居飲食,偶然家人不舒服,他憑經驗早在家中煎好中藥,供我們下班服用,我們在他的照顧下,50多年來很少關照西醫生,真是非常幸運。 
 

自他離世後,有病時才破例到中醫或西醫診所看病,我習慣服用中藥,不管是煎成中藥或成藥,它們苦澀味道我自小就司空見慣了,根本不能把我難到,所謂“苦口良藥利於病”,我早就知道這個道理了。 
 

老父親留下數張方劑;其中一張小方劑只有8味中藥;就是:  

川銀花 4   土茵陳4    淡竹葉3    夏枯草4    

         雲苓3    生薏仁8    佩蘭葉2       藿香2 



這方劑自我女兒上幼兒園後,老父親每個周日就親自為我們煎藥,是我們家人每周的例行藥飲,老父親說方劑清熱、解毒、去濕、有健脾胃平肝火之功效,除有外感或其他症狀外,可以作為“平安涼茶”飲用,自始我們一家都按時服用這方劑,很多朋友都關心我緊張的生活,每次都覺得十年如一日,精神奕奕,他們估計與我常服補品或補藥有關,我向朋友們介紹我只有服用上述這劑“平安涼茶”,其他補品、補藥和維他命等等,概不服用。 
 

在台灣有些朋友還向我索取這方劑,個別的已開始習慣服用了,效果很好,能健身去濕熱,減低發病是保身其中良方之一。老父親附帶簡述方劑中8種中藥的功效,我把它抄錄下來;供朋友了解它們的功效:    

藥名

藥性

功用

川銀花

清熱、解毒、有輕瀉作用

土茵陳

清熱、去濕、利小便

淡竹葉

疏散風熱

夏枯草

平肝火、解結、可治痰核

雲苓

健脾胃、去濕

生薏仁

利尿去濕

佩蘭葉

稍溫

化濕、有揮發性、可治濕熱頭痛

藿香

稍溫

化濕、有揮發性、可治痾嘔、肚痛

  這種普通的家常方劑,10年前每劑約2港元左右,近年中藥價錢由於供求關係,其中以川銀花價錢大幅暴漲,月前每服藥價錢漲至28港元,近日才稍回落至16港元,我覺得此方用作日常健脾去濕,功效不錯,是老父親留給我的一服珍貴遺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