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 們提到法國紅酒,自然就會與波爾多聯結起來。波爾多(Bordeaux)是法國的重要港口,自18世紀已是貿易交易的繁忙海港,現在是法國第四大城市,緊隨巴黎、里昂、馬賽三大城市之後,是一座現代工業城市,也為法國培養通訊、法律和新聞學系的大學教育中心,大學生人數超過10萬多人。 
 

原來我打算到離波爾多還有200多公哩的西南部的多爾多涅地區,找尋史前洞窟壁畫,我知道在多爾多涅河谷附近有聞名於世的壯麗岩層景觀;這裡的礦床溶解經過長年沉淀累積形成了很多不同的岩洞群,尤其在比利牛斯山麓和多爾多涅河一帶,有一處帕迪哈克,這裡有巨大石室和洞窟,在洞窟內至今仍保存完好的繪畫,可是事前未有安排妥當,結果到了另一處地方,是尋找化石形成的自然博物館。 
 

從巴黎用了6個多小時車程;先到達波爾多市,市中心就在吉倫特河畔(Gironde),有一條很浪漫的十多個橋墩的拱橋,接著沿著河邊,我見到一列排列整齊具18世紀建築風格的平房,綿延數公哩,平房的窗戶個個都是大小規格一樣,我未進入市中心,這列優雅的平房外形已給我留下極佳印象,司機先沿河畔大道一直前進,先到預訂的Hotel Seeko'o Hôtel,它就在平房末端,潔白冰山的外型設計,有軌電車在主要交通要道中(Quai Louis XVIII)開動,道路更顯得窄長,卻苦了兩旁的私家車,交通非常擠塞,我坐在車上等得很不耐煩。 
 

車子花了一個多鐘頭才走出這條直長的Quai Louis XVIII大道,到達了Hotel Seeko'o Hôtel,沿途見到有城門(Arch),跟勃根地的城門(Arch)一樣,兩座18世紀的建築物,分別就是證券宮(Palais de la Bourse)和海關酒店,前面是一個正在修補中的證券交易廣場(place de la Bourse),廣場中間有座噴水池,把這個交易廣場打扮得更為優雅。 
 

安頓了行李後,我馬上坐車子匆忙的市內觀光,波爾多市是一座舊城市,除了剛才在河邊的整齊平房外,城內每條街道短而窄小,不單是這樣,小路兩邊還停泊著車子,我的車子要通過,得想辦法左穿右插,還要繞道走,浪費了不少時間,我才知道河邊前面的美麗壯觀的平房,當時的建造是為了遮掩市後面的中世紀貧民窟,把波爾多改變成為高級的美麗城市,沿著河邊的多座建築,原來是倉庫,說明波爾多曾經是繁忙的貿易運輸海港。
 





司機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我先後帶到St. Michel廣場的市中心,廣場中的聖塞寧教堂周圍全是古董廣場,賣酒的酒窖相當多,我讓司機自由地開車遊覽,又到過聖米歇爾教堂,教堂特別處有獨立塔樓,是法國南部最高的鐘塔,最後才到達著名的聖安德烈大教堂(Cathedrale St-Andre),這是一座自1096年開始建造的天主大教堂,大部分是1314世紀的古建築風格,可以看到很多怪獸狀的水滴咀的哥德式鐘樓,大教堂曾經在1440年開始修建,而高聳的塔頂卻增建於19世紀,直至1863年才全面完工,它後面有兩座三角錐高塔,尖塔上還有一座金色聖母馬利亞雕像,教堂大門上的石雕刻是“最終的審判”的故事,教堂前面是一座改裝的大酒店,外型很有古典美。 
 

組成波爾多古城都是18世紀的老房子、小路、總督府和大劇院,形成一個三角型商業帶,裡面都是商店和咖啡廳,本來我仍想繼續行程,但此時已是黃昏,法國司機的當日工作時間完了,不得不返回酒店,結束三個小時的波爾多之旅。 
 



晚餐我早安排在大劇院旁的Chapon fin (Le),( 5 Rue Montesquieu Bordeaux France 33000) ,一家佈置得實而不華的高檔餐館,因為不是周六、日,用餐的客人不多,非常清靜。波爾多是出名的葡萄酒產地,每張餐檯上放了大小的高腳紅酒杯,侍應向我介紹不同年份、不同酒莊出品的紅酒,他滿以為我會跟其他客人一樣,會品6種紅酒,可惜換來的是我order“可樂”,我見到侍應面上表情沉了一下,才無奈地為我點菜,法式菜色香味全,口味和烹飪一流,鵝肝又是波爾多的傳統菜肴,當然又成了果腹之物,價錢很實惠,同等的菜式比巴黎的低50%,前菜+主菜+甜品三道菜約90歐元,甜品很有特色,我捧腹滿意而回。 
 

到譽滿天下的酒城未嘗紅酒,估計像我這樣的旅客可算是少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