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捷克隕石,它的名字很多,有人稱叫為玻璃隕石(Tektite),與曜岩頗似,又像中國的“雷公墨”。它真正的名字叫做莫爾達維隕石(Moldavite),在1787年在捷克斯洛伐克摩達維亞高原附近的摩達維河(Moldavite)流域被發現,所以就以河流為名,一般叫做捷克隕石或綠隕石。真正的捷克隕石非常珍貴,即使是一小塊也價值不菲,有人用它打磨製成弧面形寶石或刻面型寶石就更值錢。 
 

捷克隕石形成在1500萬年前,據科學家的考證;當時有一顆巨大的隕石撞擊地球表面,發生大爆炸,而產生高溫和高壓,隕石與地面周圍的石頭融合,產生出浪花般的玻璃狀物質,就變成捷克隕石。
 

另一種說法認為捷克隕石是太空隕石撞擊地球大氣層後,磨擦生熱,在墮地時遇冷凝結而變成的玻璃狀物體。因為是來自外太空的物體,當然是稀有珍貴了,目前最大的捷克隕石約有200克左右。  

 





照片上這一小塊約十克的捷克隕石是我無意下在倫敦HarrodsFossil Gallery找到的,呈綠色(由淺綠到墨綠色),店員因我是熟客戶才願意讓我鑑賞,也因此家老店商譽良好且有品質保證下,不然我是不會輕易購買的,因為市場上贗品很多,害怕買到假貨! 
 

捷克隕石綠色的色澤艷麗,透過光線可以看到隕石中有細小圓形和長形氣泡,帶有漩渦狀紋路,形狀與一根攪棒黏著半凝固的糖漿一樣,我還留意到它的外表是凹凸不平的,我這块有相當一厘米多的厚度,略帶微黑色,它含有多種化學元素,其中SiO275%,含鐵、鎳等金屬元素。 
 

實際上捷克隕石屬於一種特殊的天然玻璃,它的特質跟玻璃一樣是較脆的,容易碎裂,我嘗試找首飾工場去作加工,把它鑲嵌作首飾製品,礙於容易碎裂的關係,工場要求的加工費非常昂貴,我只好保存原石放棄加工。
 

製首飾老闆跟我說;這隕石含有很高的宇宙能量,長期佩帶可激活人體蘊藏的能量,有祛病驅魔、避邪消障、消除頭痛和疲勞、又可以增強免疫系統,是一種有益身體的礦物,我的辦公室擺設了這塊“寶”後,連打瞌睡的機會都沒有,也能讓我天天開心,活力十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