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啟程南非前,為避免錯過旅遊熱點,也想多瞭解些當地的民俗風情習慣,到書店尋找有關南非的介紹的參考書,做好行前準備功夫,可惜遍尋之下卻只找到兩本有關非洲的叢書。 
 

  一本是愷蒂著的《聆聽南非》另一是翻譯自Vijay Mahajan(馬哈揚)的《非洲崛起》(Africa Rising),我已急不及待馬上讀起來。本來我以為愷蒂那本《聆聽南非》是南非的旅遊書,正好給我提供資料,不過翻開書本才發覺原來作者居住南非多年,她以散文方式記錄她在南非生活中的所見所聞,同時帶有批判的政治見解,談及南非的各方面問題;包括愛滋病、種族問題和南非政治經濟狀況等等。其中一篇《一個普普通通的約堡黃昏》,內容記述她的白人男女朋友,在回家途中遭四個黑人持槍搶劫的經歷,過程描述得很詳細,看了這篇文之後,險些令我要打退堂鼓,放棄這趟南非之行。另外,最讓我感興趣的一篇《雙城風情:非洲的約堡和歐洲的開普敦》,把開普敦(Cape Town)寫得相當美;“壓根就是一個歐洲城市”,這裡“名山秀海,風景非常漂亮”,有“白沙灘綠樹林的好望角”。而約堡就不同,“幾乎看不到白皮膚的人,完全是一個非洲城市”。開普敦正是我這次南非之旅的首站,我將在這座城市逗留4天,中間還會轉到德班市(Durban)看球賽。看完愷蒂這篇散文,稍稍對開普敦這個大城市多了一點好感。 
 







另一本《非洲崛起》,卻是從經濟面介紹非洲是一個新興經濟體,它擁有九億人口,平均國民收入和印度接近,作者列舉了很多實例;說明它存在無窮的商機;就為它在不遠將來發展前景還會與“金磚四國”相提並論。全書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非洲的機會”(The African Opportunity),第二部分是“實現商機”(Realizing Opportunity),最後,作者的結論是“非洲充滿意料之外的驚奇”,“非洲在成長,在改變,在進步,就算它來自四面八方,各式各樣的挑戰,速度快到超過你所期待”。而南非是世界五大礦產資源國之一,集礦產儲量大、種類多和高產量,已探明能開採的礦產有56種之多,我們除了熟悉南非盛產黃金和鑽石外,其他如鉑族金屬、鋁硅酸鹽(alumino-silicate)、鉻(cr)和錳(mn)的儲量和產量都是世界第一,它有著豐富的資源和巨大的市場發展潛力,而且勞工成本還處在相當低水平,是具有爭相競爭力的開發中國家。我乘這次世界盃賽機會,到過它的三個城市,即使後來與我同到約堡的Albert,都與我一樣,對南非都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 
 

南非(The Republic of South Africa)位於非洲最南端,有“彩虹之國”之稱,它與世界其他國家的特別不同之處,就是它擁有三個首都;分別是行政首都的普利托里亞(Pretoria)、立法首都開普敦(Cape Town)和司法首都布隆方丹(Bloemfontein),全國人口約5000萬人,官方語言有11種之多;英語只是其中一種。聽接機的白人司機說;現在華人在南非已超過30萬,近年來自大陸新移民來創業日漸增加,說明華人開始重視了南非這個崛起的國家了。這次入場觀看球賽,遇見來自北京的球迷相當多,相反來自香港的就非常少。 
 

沿途我們遇見的南非黑人和白人,包括在海關和機場的執勤人員;大多能講幾句簡單普通話,他們知道我們來自香港,表現相當友善,還試用普通話與我們學習交談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