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來在家裡翻開兩本早已發黃的相簿,是父母親為我收藏我兒時的生活照片,為我留下最珍貴的禮物。相簿裡見到兩張照片,是老祖母與我的合照;一張是祖母與我姐倆一起拍的,我仍在襁褓中,正在祖母懷中熟睡著;而另一張是她站在我背後照的,是慶祝我的三歲生日,相片背面還留有父親的字跡,分別記下了相片拍攝的年份,“1951”和“救世軍幼稚園生日會”,父親的筆跡留下了父母長輩們對我們的期望、關懷和愛護。

  

老祖母在197238日離世,終年時已是73歲高齡。那時我已進入銀行工作的第三個年頭了,回想她與我們生活了二十多個年頭,為我們姐弟倆的成長負出了心血,她慈祥的面容和過去一起生活點滴,時常在我腦海中泛起。 
 

她自小帶我上幼稚園,課餘經常牽著我的手到家門外的石水渠街與街坊聊天,她從未有上過學堂,未受過教育,然而她為人樸素,處事認真,照顧家裡的家務井井有條,負責廚房幹活,她也是理財高手,連當時父親學校的教師兩餐伙食的工作都照顧擔當起來,深得教師們的尊重。
 

她是一位善良開明的勞動婦女,愛整齊整潔,我倆姐弟小時候在她的照顧下,生活得很有體面,年輕時的祖母曾當過大戶人家的褓姆,她與雇主相處得很融洽,離開工作後還結為朋友,經常來往敘舊,她同鄉朋友也特別多,這與她開朗好客的性格很有關係。她為人古道熱腸,樂於助人的精神深深感染著我。 
 

祖母對我的照顧無微不至,我感激之餘,經常惦記著她對我們的教誨,她一直言傳身教,教我們要重誠信,要儉樸老實。當有客人到訪,我總是喜歡圍坐在她身旁,聽她們大人們的言談。記得我和姐姐在銀行工作時,有夜間的活動,回來已是深夜,她總是坐在門前的籐椅,在守候著我們回家,擔心我們的安全。 
 

待到我姐倆踏入社會,正是我們回報的時候,她卻因病撒手人寰,回想到祖母一生勤勞,和對我的關愛,此時只能執著面前的老照片,緬懷追思老祖母了!
 

我小時候,父親就曾教導我念過一首袁枚的詩:《隴上作》,就是詩人懷念他祖母的一首很深情的詩,我至今仍然愛念頌這首詩,憑詩記憶懷念我敬愛的祖母。  

《隴上作》 


憶昔童孫小,曾蒙大母憐。勝衣先取抱,弱冠尚同眠。髻影紅燈下,書聲白髮前。倚嬌頻索果,翹課免施鞭。敬奉先生饌,親裝稚子綿。掌珠真護惜,軒鶴望騰騫。行藥常扶背,看花屢撫肩。親鄰驚寵極,姊妹妒恩偏。“玉陛臚傳夕,秋風榜發天,望兒終有日,道我見無年。”渺渺言猶在,悠悠兒歲遷,果然官錦服,來拜墓門煙。反哺心雖急,含飴夢已捐,恩難酬白骨,淚可到黃泉。宿草翻殘照,秋山泣杜鵑,今宵華表月,莫向隴頭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