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大清早,巴黎的天空依然是灰灰暗暗,比起二月份時的天氣已經是好得多了,走在路上不用再顫抖在寒風細雨中,難得這天沒有業務,一身輕鬆,我早餐後忽然有到酒店旁前的巴黎最漂亮的大道上─香榭麗舍大道(Avenue des Champs-Élysées)漫步閒逛的念頭。 






                                                                                         


走到香榭麗舍大道的起點,雄偉的凱旋門(Arc de triomphe de l'Étoile),以圓環為中心的戴高樂星形廣場(Place Charles de Gaulle - Étoile),平日這裡車水馬龍,遊人如鯽,四面八方的車輛都從凱旋門前經過,交通擠塞得非常厲害,巴黎朋友一提到這區的交通都是敬而遠之,尤其是正常上下班時間,車輛擠在一起,把有要事赴會的乘客急得滿頭大汗,圓環塞車一直惡名昭彰,難有改善。 
 

這天未有見到往日熱鬧的情景,我站在這條世界著名的大道上,在圓環周圍看不到交通雍擠,在大道兩旁的遊人也稀疏,這時只是巴黎早上八時,難得一見有別於平日的清靜街景,我遂自西往東一直沿這條筆直而長達1915米的平坦大道漫步,悠閒地觀賞大道之美景,要是在平日走在這條肩摩轂擊的道上,要如此心情真是異想天開了。 
 

置身在這條大道上,能看到兩端的凱旋門和協和廣場(Place de la Concorde)。凱旋門建成於1836年,是為紀念法國英雄拿破崙的勝利而建造,凱旋門拱門中間設置一盞長燃火焰,是紀念一位不知名的法國戰士的墓碑,這是大道的最高點,從這處遠望,可以讓我看到另一端豎立在協和廣場中央的埃及方尖碑(Obelisk) 
 

沿著大道兩旁走下去,沿道都是上了世紀的整齊建築物,代表著巴黎的歷史和文化,到處都可以找到特色的餐館、咖啡廳、著名的奢侈品店和劇院等。其中餐館Fouguet’s就是著名的一家,我曾經多次在這裡嘗過法國蝸牛和法國菜式生牛肉批(Beef Tarte),高級的表演劇場麗都夜總會(Lido)就在這餐館對面,每個夜晚Lido門前都擠滿了等候進場的觀眾,我記得十多年前Lido的表演都是長壽節目,有任何更改都是“大件事”,要休息一段時間,也宣傳一翻才有新的節目出籠,現在為了迎合愈來愈多來自亞洲的觀眾,節目時有更新,還加上具有亞洲色彩的舞蹈表演,我卻覺得有點“不倫不類”的感覺,也難怪劇場作這樣的安排,目的很清楚;就是要留住亞洲觀眾,令他們產生共鳴。 
 

而深得中外人仕喜愛的名奢侈品Louis Vuitton的旗艦店也在此處,這天未有見到門前排隊的人龍,要是平日還未到營業時間,已見到慕名而至的捧場客集結店的周圍,準備搜購各自喜愛的包包了,巴黎的LV店店員早已一改傲慢的態度,而且全年無休,若然遊客住在這區附近,還可以享受免費送貨服務。 
 

商業區後的大道後段,見到兩座屋頂很特別的大皇宮(Grand Palais)和小皇宮(Petit Palais),它們的屋頂都是用玻璃鋼筋作圓頂,在這裡經常舉辦有不同的文化藝術展覽,兩年一次的法國珍品首飾古董展均在九月時在大皇宮展出,我曾多次應邀入內參觀過,今年九月正好又適逢其會,不知能否再受到邀請參觀呢? 
 

在大、小皇宮的對面不遠,正是我上月進入的共和國總統官邸所在地─愛麗舍宮(Palais de l'Élysée),一旁的就是遍佈草地,長年綠草如茵的(square Marigny),橫向縱深兩旁全是世界各地的著名奢侈品店,如ChanelDior等,有興趣血拼的女仕們,只需要集中精神在此區裡,就一定大有斬獲 
 

我走了約一個半小時,走畢整條世界最美的香榭麗舍大道,雖然是走走停停,仍感到有另一番樂趣,要看看繁華以外的美麗大道,周日清晨漫步於此,的確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