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月我與友人首次訪問勃根地─世界葡萄酒之鄉,已深深迷上了這個美麗的城市,事隔還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我乘出席法國總統薩科斯的華人春節酒會  後再次單鎗匹馬走訪勃根地。
 

此行主要有兩個目地;一是上次我們是乘TGV火車自巴黎直達第戒(DIJON)─這個勃根地富庶的省會,我們只是停留用午餐,我們坐車巡遊市內,未有停留細心觀賞景點,回來後翻查旅行資料,才覺得錯過了當地的名勝建築物,感到若有所失,要找機會舊地重遊。其二我上次在朋城(BEAUNE)停留時間較長,除參觀主宮醫院(L’HOTEL DIEU)外,還給我時間到一家MINERALEXPO專買古化石、礦石的小店,找到了不少稀有的礦石,而且價錢非常平宜合理,在別的地方很難找到如此價廉物美的藏品。 
 

因此,我這次改為雇車前往,從巴黎出發,沿高速公路到達勃根地朋城。當天是星期五,又剛好是法國學生開始為期三週假期的第一天,公路上車輛不算多,我的司機大佬高超駕駛技術,早上八時出發至朋城石頭小店時差不多十一點鐘了,我馬上進入礦石小店內,搜獵上次未有選上的“獵物”。上次我意外找到了水膽水晶石(CRYSTAL WATER GALL),這類晶石非常罕見,店內只有三块,這次我特意回來再找,想把餘下的兩块也一併收藏,有點想獨占此類珍品,可惜店內只餘下一块,另一块早已另有歸宿了。 
 
幸好這次還能找到其他珍品,若然不是女店主只收現金不接受信用卡,使我不能隨心所欲盡情搜集珍貴礦石,下次再來時,要讓VICKY秘書小姐提醒我多備EURO現金了。在石頭小店觀看和搜集石頭後,不覺已超過兩個多小時,匆忙找餐館午餐,得到女店主的介紹,找到一家以酒窖改裝而成的地庫餐館LE CAVEAU DES ARCHES,館內裝修非常精緻,佈置簡單明亮那時已到下午二時,我們只好挑選簡單的三道菜式午餐;菜式中看又好味,紅酒當然不會缺席,陪我一起用餐的法國司機還向我介紹他們的習俗,原來法國人在每有新生小孩出生時,家中的長輩就會選購當年的紅酒作為禮物,他舉例說;他的兒子在2007年出生,祖父就會為他的新生孫兒訂購當年出品的紅酒贈予孫兒留念。

 
 






完成了第一個目的後,我要求司機馬上趕到第戒參觀。第戒為勃根地首府,這個省會有著非常幸運的歷史,它從未有被戰火摧毀和破壞過,這裡還保留著豐富的文藝遺產。這次我把握時間,從朋城到第戒需要約四十分鐘時間車程,我們先穿越一個中世紀遺留下來的凱旋門─克姆門
(Porte Guillaume),直奔市中心的哥德式建築物(GOTHIC BUILDING),外型雄偉的聖母教堂(Église de Notre-Dame),它就在第戒的市中心內,四圍被中世紀的窄窄街道環抱著,教堂門前上面有三列獸形假水口,分別由兩排纤細的圓柱分開,屋頂有一座十四世紀的Horloge à Jacquemart報時鐘,司機說這鐘每隔十五分鐘就會報時一次,我走進教堂內參觀,裡面正在舉行告別儀式,我只好遠遠觀賞裡面漂亮的十三世紀的彩色玻璃。 
 

接著我沿著大路走到弗朗索瓦‧呂德廣場(Place François Rude),拍照留念後,進入公爵宮(PALAIS DES DUCS),入內參觀是免費的,可見當地政府非常富有,我匆匆在內參觀,並到宮殿內側翼美術館參觀(Musée des Beaux-Arts),這裡藏品和名畫不少,是法國最傑出的博物館之一,主要展品有原始主義畫派作品,保存有十三至十四世紀意大利、瑞士和萊茵河流域各藝術風格的藏品,還有相當多由當地藝術家弗朗索瓦‧呂德(François Rude)的裸體雕塑品(RUDE SCULPTURES)。此外還有當代藝術展區,可惜時間有限,留個藉口下次再來吧。 
 

我當然未有滿足於這幾個景點,司機在離城前帶我到聞名的玻璃街(RUE LE VERRERIE )和米利葉之家(Maison Millière),到此一遊留下片刻印象,不過已有流連忘返之意了。第戒除了美酒外,也是芥茉之鄉,我特別要求到自由大道,有代表性的MOUTARDE MAILLE選購芥茉留個紀念。 
 

此外,這次再訪第戒,還有一個意外收獲,曾記得我在2007年在法國購得一支2005RICHEBOURG紅酒,它的產地就在Vosne-Romanée,我到附近酒莊打聽一下,真的嚇了一跳,這款年份紅酒早已賣光,零售價已漲至起碼2,500歐元,三年時間張了八倍,可見極品葡萄酒的價值與日俱增,是藏家不容錯過的珍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