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計在於春,新年伊始,萬象更新,中國人對春節是非常重視,除了與家人共敘,親友互訪拜年外,更有利用長假期出外旅遊休息,不失為一大樂趣。除此之外,各地中國人都有不同的習俗,如北方人在大除夕夜的敲鐘、上頭柱香、到寺廟拜神許願等,目的都是為保全家新年行運,祈求闔家平安,有些做生意商人更是講求吉利,祈求新年事事如意,生意興隆,有些就到寺廟求籤許願,有些就四出尋找吉祥物,俾能如願以償。 
 

我的老同學兼老友Rebecca曾經對我講過,多年前她在新春期間在廣西偶遇上“猴群”,那年她的業務蒸蒸日上,時來運轉。自始每年新春她都設法到廣西覓尋“猴群”,求心理安慰,祈求帶來好運。其實這些都是個人的心靈意願,嚴格來說,也是屬於一種“迷信”,而且迷信者愈來愈多,亦涉及各個階層,不然又怎會出現“騙財騙色”的神棍呢!

我喜愛老虎,不只因為我生肖屬虎。老虎屬貓科動物,是亞洲陸地上最強大的食肉動物之一,而且老虎一身漂亮黃褐色毛皮,帶有黑色橫紋,尾長而無簇毛,眼有黑圈,腹部大部份白色,無鬣,威嚴勇猛,正是“老虎穴中臥,獵夫不敢窺”,又有“虎者陽物,百獸之長,能執搏挫銳,噬食鬼魅”,有王者之風,勇猛的象徵。  

近年老虎的數量在急劇減少,全球僅存的老虎只有3000多只,保護老虎的呼聲日益高漲,各國都有防止捕殺老虎的嚴格保護措施,我記得童年時,還可以跟隨父母到荔園遊樂場,可以一窺虎跡,現在要觀賞虎的雄姿,只能到國內的大動物園才能找到了。這次到巴黎與法國總統薩科奇共度春節,偶然間在下榻酒店旁,隔壁巷內小店(Francois Daneck, Colonial Prestige, 45 ave. George V-75008 Paris),赫然見到櫥窗放置一支威猛的“大虫”─華南虎,我見“獵”心起,馬上追蹤虎跡,才得一見這隻虎標本,我馬上回酒店取回相機,徵得店主同意,與“老虎”合照,在新的虎年與虎為鄰,我生肖又屬虎,正是“虎虎生威”,應視為是我的“吉祥物”。若然不是“老虎”是受香港法例限制,嚴禁進出口,否則這“大虫”標本也將會成為我的囊中物了。 





 






此店原來專收藏和販售野生動物標本,除“華南虎”外,還有豹、斑馬、長頸鹿,飛禽就更多種類了。有隽鷹,山雞、鸚鵡等等,擺滿店內,目不暇給。另外,此處還有很多特別漂亮而且難尋的化石和礦石。本來早前我已答 應秘書 小姐Vicky,我的辦公室空間所餘無幾,要限制不要再搬回石頭,以免妨礙工作。但到底我還是“定力”有限,難忍心頭所好,結果又搬回幾塊“寶石”,又與店主交上朋友,以後住“四季”,左鄰右里都是我“尋寶”購物的好去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