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牛年最後一個交易日,中、港、台投資市場早已充滿著“迎春賀新歲”的節日氣氛,市場非常淡靜,投資者都習慣“歲晚收爐”,等待新的“虎”年來臨,再發“虎威”。 


 

虎年使我想起馮大中大師筆下的“君臨山野”,記得在98年,我喜愛到畫廊欣賞中國國畫書法作品,無意中在尖沙咀星光行的“雲峰畫苑”,看到這幅作品,設法從畫苑郭老闆手中購得,一直是我心頭喜愛的藏畫之一,其後,我又再覓得另外兩幅被喻為“天下第一虎”的作品。 
 

我喜愛“君臨山野”老虎的工筆畫,一是我生肖屬虎,而主要還是馮大師筆下的虎,威而不兇,工筆細膩,栩栩如生,慕名來欣賞這楨作品的友人都大讚畫家的工力不凡。在國畫大師“范曾說十二生肖”書中就有一章“大中畫虎小敘”,首先他說“虎是曠遠洪荒時代幸存至今的造化的傑作。牠以雄強的骨骼,威猛的本性,斑斕的色彩威懾眾生,君野山臨,牠的每一聲長嘯,足以使草木震動,天地低昂。造物既賦予老虎無窮無極的力量,因此牠孤獨而自信,在草莽荒澤中獨來獨往,空所依傍。牠並不濫用權威,也不侵凌弱小,確具王者風容。“虎是威嚴、正義、雄偉、力量的化身,與獐頭鼠目之輩不可同年而語。” 
 

范大師在文中對馮大師有這樣的評價:“在溫文爾雅的馮大中的畫室,赫然題名「伏虎草堂」,足見他有著雄強的心魄和博大的襟懷。大中伏虎不以力,而以神聖的、澤被萬物生靈的愛。在他看來,宇宙萬物以仁慈、以悲懷、以惻隱、以同情構成了真正的和諧。因此,他畫虎不過是他靈魂深處一種崇高偉大信念的昇華。他幻上著、期待著一種嶄新的生態平衡,在那兒,萬物生靈以無所不在的愛維繫著相互的關係,即使饕血餮膚的猛獸,也變成了真正的仁者。”還有“在大中的畫裡,我們看到了希望,這是藝術殉道者誠摰的祝福,人們對著大中兄氣勢恢宏的巨構,都會不無感概地浩歎;宇宙本應如此。” 
 

在送牛迎虎之際,借馮大中大師的“君臨山野”與新舊朋友拜年,祝賀大家;虎虎添生氣,年年慶吉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