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丹丹是北京名演員,她就是在話劇“窩頭會館”中扮演那位“刀子咀豆腐心“專賣炒肝窩頭的廚子老婆,在劇中她演活了一個舊社會底層的女性,對她的地道北京話的對白,我雖然不能全聽懂,不過她精湛的演技卻使我留下深刻印象。 
 

“相伴”是一部由她跟張國立一起主演的最新電視劇,在6月初才剛煞科,我在上周停留倫敦3天公幹時,幾個晚上連續追看,一口氣看完全劇29集。 
 

這是一部很好看的電視劇,故事內容以50年代新中國剛成立,面對美國侵略朝鮮,中國派遣志願軍,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抗美援朝年代開始,劇情集戰爭、愛情、親情於一體,故事人物很有真實感。 
 

兩位主人翁鞏天棚,賀幗玉,分別由張國立和宋丹丹主演,兩位都是我喜愛的演員,很多他們主演過的電視劇集,我都是捧場客,上次國慶節在天安門觀禮台上,我還走到張國立,鄧婕夫婦跟前,跟他們合照,向他講;我是他的“FANS”呢! 
 

張國立主演的鞏天棚是傳統藝人,表演快板書,在當時的特殊時代裡,參軍入伍,成為人民解放軍文工團的主要演出分子,宋丹丹飾演的賀幗玉,原來是鞏天棚的師娘,鞏天棚的師傅去世後,在互相扶持的共同生活下,產生了兩代人的“不倫戀”,賀幗玉的親生兒子在援朝戰爭中犧牲後,鞏賀二人才最後結為夫婦,由始一直維持住相濡以沫的感情,我覺得故事令人感動,在當前的社會上,再出現如此的故事,似乎不大容易了。 
 

劇中鞏天棚表演快板書,是一種中國曲藝曲種,在2007年間,我們北京一家合作伙伴─北京商旅,在北京展覽館參加當年旅遊推廣展覽時,就在展示攤位邀請嘉賓表演數來寶,而快板書實際就是由數來寶演變而成,快板書也是沿用數來寶的擊節樂器七块板兒,表演者雙手分別持有兩块大竹板兒(大板兒)和五块小竹板兒(節子板兒),快板書就由此而得名。我那時站立在攤位旁前,第一次聽到這樣傳統的數來寶說書,不過,快板書更突破了數來寶的特點,由原來數來寶的“三三七”的句式,在七言對偶的基本句式之外,更增添了單子垛、雙子垛、三字頭、四字聯、五字垛等句式,以及運用重疊,連疊句的長句式。 


 

“相伴”劇中,有很多快板書的表演,因為對我較新鮮,也很通俗易懂,加上所在北京曾聽過數來寶表演,更覺得悅耳和表現力,這樣的傳統地方性的曲藝,在50年代在各地曾經普遍流傳,而在現代商業性社會裡,要吸引住觀眾,要生存發展下去,也許會有一定的難度。劇集在結尾時,電視機已相當普及了,更有其他文娛節目的多元化,由個人表演的快板書漸漸被忽略,被認為單調,不像以前那樣被青年觀眾接受了。 
 

快板書雖然有經歷過它輝煌的年代,因為它是由個人或小組表演,屬小品節目,文藝表演隊伍方便在農村,在戰地上演出,快板書這樣的傳統演藝,也不斷地提升了藝術格調,改良了數來寶的江湖雜氣,借鑒了竹板書,西何大鼓的演唱藝術,亦創作過一些頗具代表性的書目,如《千錘百煉》、《三打白骨精》、《熔爐煉金剛》等。 
 

倒要問問北京同事,何處可以觀賞到這些代表快板書目演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