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收到老友 鄭永志 先生傳來的一篇報導,“二度香江 中銀駿馬”─悼念原港處副主任兼南商總經理 王首民 先生,才得悉王總在今年819在北京病逝,終年93歲。 
 

王首民老總在1980-1985年在交通銀行香港分行擔任總經理,我自19827月由浙江興業銀行調至交通銀行,上班第一天,就是由王總他老人家親自接見,與我親切交談,親自交代我在交行的工作。 
 

當時交行香港分行原址在中環太子行,那時我主管的外匯交易室與王老總的總經理辦公室只有一門之隔,他老人家為我們的外匯部門的建設和壯大花了很大的心血。外匯交易在當時中資銀行中是一名初哥,市場經驗不足,交易員也是在學習階段,可以說“外匯交易”屬“一窮二白”的初級階段,沒有辦法與英美外資大行一較高下的。 
 

我到交行述職時,連我在內,整個交易部門,只有4個員工,其中一位還是我的中學時代的學長─林偉才,交易室連最基本的設備都欠奉,王老總對我們工作親自督師,關心和過問外匯部門的建立,立即同意加強這方面的設備。那時我進入交行還不到3個月,我同部門的林學長就被他選派到倫敦學習半年之久,而我在1983年也被他選派我參加由花旗銀行舉辦為期一星期的學習班,出發前他語重心長跟我面談了一次,讓我遠赴美國紐約,藉此機會學習外資銀行的管理經驗,特別要求我多交朋友,擴寬視野,使我終身受用,現在我經營自己的事業,指導我公司的管理人員都是沿用著他當年的指導思想。 
 

令我對王總敬佩的是;他派我到美國學習,是我在參加交行工作僅幾個月時間,又剛遇上當年香港銀行財務公司危機,82年正是中英談判香港主權之際,人心浮動,外資趁機大肆衝擊港元匯價,先後有個別的財務公司(Deposit Taking Co.)發生破產倒閉,而我在處理一宗貨幣拆借上就不幸發生了對手財務公司發生問題,一筆為數五百萬港元的拆借,對方無法如期償還,造成銀行損失。我的情緒包括全體交易部的同事都非常沮喪不安,王老總馬上向我了解事件,還鼓勵我不要因事件而氣餒喪氣,要面對問題,想辦法為銀行利益作合法的追討,當然他還是要求我好好總結經驗教訓,注意世界金融事態,他誠懇的教誨和指導給予我信心和勇氣。 
 

82-83年這兩年中,港元受當時政治氣候影響,港元大幅貶值,他多次支持和指導我們交行的外匯部門密切配合國家政策,支持港元穩定,在這兩年中,交行與其他個別中資行一道,在港元保衛的一役中,揚了名聲,交行在銀行同業中,外匯交易業務上已有了被認同的位置。 
 

王老總在85年臨調回北京前,他還關心我的成長,在他的關懷下,我在他離開香港前就被提升為助理總經理,參與銀行的高層管理,給予我更多的發展機會,為我的專業知識打了很好的基礎,他的關懷、大膽放手讓我去衝業務,為我提供了空間和許多機會,對王老總的教誨,我一直未有忘記。 
 

85年開始,我頻頻亮相在電視、報章等傳媒的財經節目,當中還有一個故事,就是王老總為我創造了條件,859月,香港九龍區的扶輪社 陳樹貴 先生邀請王老總出席一專題午宴演講,這次機會王老總卻要求我出席,我當時心情戰戰兢兢,未敢接受這次任務,當時中資銀行出席此類公開活動,其實是非常少見的,我在老主管的鼓勵下,他老人家親自過問和多次協助我修改講稿,題目就是“中資銀行在香港外匯市場的角色”,這次我終於不辱使命,完成了那次演講,是次的演講成功,開始備受傳媒的注意,由一寂寂無名的外匯交易員提升為專業人仕,增加了曝光率,亦奠定了很好的專業聲譽和地位,這一切都是拜王老總之賜。 
 

可惜,自85年底的一別,我卻未有再見到王老總一面,未有再聆聽他的教誨而深感遺憾!尊敬的長輩、老主管王老總,安息吧! 

 

 王首民 先生的生平  

王老於1916年出生在江蘇江都,在1938年的抗日戰爭烽火中參加了革命,長期從事地下鬥爭。上世紀50年代初從人民銀行江蘇省分行辦公室主任上調中國銀行總管理處,於1955年派香港接 張錫榮 先生的班,擔任中國公私合營銀行聯合香港辦事處(聯辦處)主任,統管新華、金城等9家合營銀行分行。1958年,聯辦處撤銷,成立全部13家中資銀行駐香港辦事處,王老與莊老,章文中等任副主任,協助項克方主任工作,分管銀行業務與統戰工作。1959年底由於工作需要,王老兼任南洋商業銀行總經理。1965年初奉調回中行總處後,曾在上世紀70年代一度出任中國銀行在非洲一個國家的代表。1980年,王老以花甲之年再次到香港工作,出任當時仍屬中銀的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總經理。老驥伏櫪,為中銀站好最後一班崗,直到1985年回北京離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