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北京天朗氣清,國慶節長假期結束後,商業活動又回復正常,這次我到北京出席大公報的圖片展覽開幕禮外,還特別委託公司喻輝,幫助我尋求一合適開設經營中國傳統文化的“藝廊”地點。喻輝也不負所託,一早就做好準備,一大早就開車領我到北京多處新商業區,我們先到三里屯,這裡由香港太古集團發展的商業區,2002年我曾跟台灣的老友;當年親民黨的總召集人,劉文雄和鄭志龍立委等人,晚上一齊到三里屯酒吧豪飲啤酒,當時這個區域還是兩旁酒吧林立,每逢晚上都聚集了中外的劉伶,談天說地,我到這裡僅此一次,未有想到事隔幾年,三里屯已來一個大變身,原來兩旁的酒吧餐廳只留下一邊,另一邊已發展為高檔商業區,目前仍在招租和開發中,它旁邊臨近外國使館區,據喻輝說,這裡的商業區已有不少奢侈品名店開業了,每逢假日,遊人不少,是未來一個繁華商業區。 
 

接著我們順道經過了西大望路一帶,這也是另一發展中的商業區,兩間五星級酒店早已在去年奧運前開業,原來空置的店面,各式各樣的時裝店、精品店、餐廳等早已營業了,這區也是喻輝和北京一些友人力薦的可選擇開店地點。最後我們車停在前門大街前,走進了前門一條街,去年5月我隨北京市政協委員一同到這裡視察,才知道前門大街已在2007年開始,作大規模的修繕整治,一共花了15個月時間,當時的文物局負責人介紹;市政府用了幾年時間,多次由專家提出的修繕方案,有給過30多位文物專家的論證,以“商業功能與古都風貌相結合”,和“歷史遺存與歷史符號相結合”兩大原則下,將此區修繕為既有北京百年古意的一幢幢新建成兩層、三層樓的古色古香的建築物,同時將這條大街規劃成步行商業區,當時我已被這裡的環境吸引住,早已是我經營“藝廊”的其中一處理想之地了。 





“全聚德”烤鴨店在150年前已在這條大街上開店,那時剛好是中午時間,看到店門前排了一條長龍,在輪候處買著名的北京烤鴨,聽說該店重新開業後,一直是門庭如市,生意好得不得了;有350多年歷史的中藥點“同仁堂”、“瑞福祥”有名的綢布莊、“內聯陞”手工繡花鞋等,歷史悠久的老店鋪也有景泰藍工藝品店都重回這裡開業,其中也有不少地方特色小食餐館,連星巴克咖啡、swatch等都已開業,它們招牌都跟上其他店鋪一樣,採用黑色招牌,配合這條街的古老特色。香港資本的“周大福金飾店”、“寶石城”等都占了有利的位置,估計它們都有看到將來的市場,我與喻輝走畢整條街,看到重鋪上路軌的“鐺鐺車”還在街中來回穿行,車頭還掛上了“開市大吉”的牌子。這次前門把早已消失的“鐺鐺車”請回來,遊客可以來回乘坐上仿古的有軌電車,在古老而時尚的商業區中“遊車河”。 
 

北京前門自明朝嘉靖年已為皇帝祭天必經之路,位於京城中軸線,是北京市的重要通道,又鄰近天安門廣場,遊客遊覽完天安門廣場後是另一個旅遊的新景點,遊人流量肯定有保證,不過,我們仔細觀察,旅客多來自外省,消費模式只屬一般,以購買紀念品為主,要發展成高檔消費區,還需要一段時間,我心目中的“藝廊”理想地點,似乎還需繼續努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